关于做好2023年度基层党支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4-01-05    已访问: 11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中共安徽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皖教办发〔2023〕50号)要求,现就学校各基层党支部2023年度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通知如下。

一、组织党员深化学习

要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基础上,组织党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学习党章、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通过深化学习,组织引导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性锤炼、解决自身问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打牢思想基础。

二、客观公正开展民主测评和组织评定

在党员大会上,党支部书记代表党支部委员会报告2023年度支部工作情况,通报党支部委员会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中查摆问题等方面情况,接受党员评议;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4个等次,对党员进行民主测评。党支部委员会或党员大会综合党员日常表现、年度考核、工作总结等,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实事求是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并向本人反馈。不搞好人主义、不搞平衡照顾,评定为“优秀”的党员比例一般不超过正式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对评定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指出问题差距、帮助改进不足;对评定为“不合格”的党员,经教育仍不改正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置。将党支部民主评议结果作为上级党组织考核的重要参考。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民主评议。预备党员参加民主评议,但不评定等次。对受党纪处分党员民主评议等次,要报上一级党组织审定。

三、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对党支部查摆出的问题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措施、作出整改承诺,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党支部整改措施以及党员民主测评结果报上一级党组织审核、备案。党支部书记作为党支部委员会整改第一责任人,向党员大会和上一级党组织述职时,要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敷衍应付、党员群众不满意的。上一级党组织要及时批评纠正。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把开展好2023年度基层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加强领导指导,细化方法措施精心组织安排。各党支部要将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安排,扎实认真做好各环节工作,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支部应安排专人规范做好会议记录。对因特殊情况不能参会集中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在确保党员意见充分表达、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前提下,可以探索运用网络视频等方式进行,但需报上一级党组织批准。

这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在元月20日前完成。基层党支部有关工作情况及时形成书面报告,党总支汇总所属各党支部工作情况形成书面报告,上述报告须于元月22日前报校党委办公室,其他工作材料由党支部、党总支自行妥善保管,以备核查。

附件:1.党支部班子民主评议表

2.党员民主评议表

3.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

4.民主评议党员汇总表

 

 

中共合肥城市学员委员会

2024年1月5日

   

附件1.docx

附件2.docx

附件3.docx

附件4.doc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