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新学期新气象,做好人生规划

发布者: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4-03-01浏览次数:22

新学期伊始,为了让大三学子更全面地了解即将面对的就业考公考研等问题,帮助同学们树立好正确的就业观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在新学期以崭新的面貌投入到新目标的努力中去。2024年2月28、29日,辅导员吴晶晶老师分别组织21级土木工程、环能和无机非专业召开“新学期,新目标”主题班会。

首先,吴晶晶老师分析了当前考研考公形势。国考火热,考研遇冷,考研报考人数连增八年后首降。与之对应的考公人数创下新高,国考报名人数首次突破300万。考公热背后正是因为当前社会压力大,个人发展难以达到预期,而体制内工作稳定,成为大多数人的最终选择。无论是考研还是考公,竞争激烈程度加剧,对于有考研考公想法的同学需要做好心理准备,确立实际可行的目标,并认真备考。

接着吴晶晶老师对当前的就业形势进行了分析。当前形势下,就业总量供给减少、就业结构受到冲击、就业薪酬下降及就业滞后明显等等,这对大学生就业有着极大的影响。同时,大学生在找工作时需要面对来自各行各业的竞争,这使得找到合适的工作变得更加困难。所以有就业想法的学生,更应该认真学习,积极去实践,提高自身的能力水平,早早做好就业规划,才能在未来业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最后吴晶晶老师总结,作为大三的学子,当下的任务是正确选择考研考公和就业,不要盲目跟风,对自己负责,对未来负责。

本次班会的开展,不仅让同学们认识到当前形势的严峻,也让同学们端正心态,认真学习,增强知识储备,在各自的选择中才能更好的发光发热。  

(图/文:杨丽、吴晶晶,通讯员:吴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