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力宣讲团】土木工程学院小力宣讲团第二期——《穿过你的世界》

发布者: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1浏览次数:11

历史征程风云激荡,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亿万人民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成就了百年大党的恢宏气象。大家好,我是小力宣讲团何小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天,跟着小力来观览一段古今对话,去探寻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穿过你的世界,我便看到了我的中国。

在龙华监狱旧址,牢狱名单上写着一对兄弟的名字。

陈延年、陈乔年两兄弟先后在龙华就义,相隔不到一年。面对死亡,两位年轻共产党人留在龙华天地间的声音,至今仍然振聋发聩。

“革命者只有站着死,绝不下跪!”

“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

1917年,陈延年19岁,陈乔年15岁,他们双双考入上海震旦大学。五年后,兄弟经人介绍,加入法国共产党。中共旅法支部成立后,他们转为中共党员。转向共产主义时,两兄弟与当时的共产主义者周恩来、赵世炎等人有了更多的接触,并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和热诚的帮助。

1923年春天,遵照中共中央的指示,陈乔年和陈延年等12人,由法国转赴苏俄,进入莫斯科东方大学,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和俄国革命经验。

1924年夏,中共中央调陈延年回国工作。9月下旬,他回到了阔别五年的上海。10月初,即被派往广东。陈延年刚到广东时,不会讲广东话,接近工人和农民有不少困难。为了克服语言上的困难,他知难而进,愈加努力地深入到工人中去学广东话,同时了解他们的生活和思想。他曾多次同人力车工人一起躬身拉车。由于陈延年坚持和工人打成一片,当工人们得知他曾去法国、苏联留过学,竟不敢相信。1927年,上海“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此后白色恐怖笼罩浦江上空,陈延年在危难之际接任中共江浙区委书记,为迅速恢复被摧残的党和工会组织日夜奔忙。6月26日,陈延年被捕入狱,7月4日,被捕不到10天,29岁的陈延年在龙华刑场英勇就义。

上海的党组织和革命力量不断遭到破坏。六七月间,中共江苏省委主要领导人陈延年及赵世炎等先后被捕牺牲。1927年冬天,陈乔年继承长兄遗志,来到上海,担任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长。他秘密地深入工厂、农村、机关和学校,联络同志,恢复和重建党的基层组织。1928年2月16日,江苏省委在陈乔年的主持下,在英租界北成都路刺绣女校秘密召开各区委组织部长会议。由于叛徒唐瑞林告密,敌人突然包围了会址,陈乔年等江苏省委机关的负责同志被捕。

敌人决定杀害陈乔年时,将他与其他人分开。当同志们难过地同乔年告别时,他却乐观地对大家说:“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同志们问乔年:“你对党、对家庭有何遗言?”他回答:“对家庭毫无牵挂,对党的尽力营救表示衷心感谢!”

6月6日,陈乔年慷慨就义,年仅26岁。

他们兄弟俩的一生虽短暂,却极其壮丽。他们的名字,永远铭刻在中国人民心中。

拍摄后记:我们的微视频以《革命者》这本书作为载体,借用党小伟写信、陈乔年回信的隔空对话来体现错位时空这一题材。表现上,使用了影视资料《觉醒年代》第39集陈延年、陈乔年牺牲场景,来突出革命年代下共产党人不惧牺牲,誓死不屈的精神力量。片尾,党小伟带着《革命者》和一捧鲜花去延乔路纪念两位革命先辈,并把那本《革命者》留了下来。最后在繁华大道回眸,与两位先辈呼应。微视频最后,我们安排了一个彩蛋:是一位借阅者在图书馆借到了这本《革命者》,并且在里面发现了一封信。信件内容并未给出,那么这封信是谁写来的呢?这里采用留白手法,留给观众想象空间,或许是陈独秀先生写来的,又或许是其他先辈写来的……但不管“寄信人”是谁,这都体现的是一种革命精神的延续,是我们中华民族前仆后继、生生不息的象征!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穿过你的世界,我便看到了我的中国。

(视频/文:杨文博通讯员:吴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