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开展“疫情下:大学生的情绪管理”主题线上讲座

时间:2022-04-12浏览:206设置

当前国内疫情点多、面广,病毒传播更加复杂而隐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防控措施升级,给大家的学习生活带来了不便。面对疫情的不确定性,有同学可能产生紧张、焦虑、恐慌等不良情绪。为了帮助学生进行恰当的心理调适,确保学生以良好的心态对待学习和生活,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心于4月2日下午6时30分开展了以“疫情下:大学生的情绪管理”为主题的线上直播心理讲座,由心理健康中心乔燕老师主讲,近千名学生参与会议。


首先,乔燕老师带领大家对自己目前的情绪状态进行了一个简单的心理评估。她指出目前状况下我们出现负面情绪是一个非常正常的反应,因为这是人体自身的本能反应,是人在处于一种非正常状态下的本能反应。


然后,乔燕老师介绍了引起负面情绪的心理机制,让同学们对于自身的状态有了一个更全面的认识,并且针对相关的心理机制介绍了相应缓解负面情绪的策略。比如:(1)通过呼吸凉爽的空气、香气或者通过沐浴等物理方法来抑制杏仁核的活跃从而缓解负面情绪;(2)通过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听音乐、进行有规律的运动等来激活大脑的奖励中枢,从而激发积极神经化学递质的释放;(3)针对自身的状态利用哭和笑来达到缓解情绪的目的;(4)通过做一些高能量动作或者姿势,发挥具身认知的作用;(5)适时进行情绪发泄。最后,针对被隔离者、线上学习期间容易出现的负面情绪进行了具体化的应对策略讲解。

此次讲座旨在帮助学生对自己进行正向思维引导,树立责任意识、自主意识,认识到封闭管理既是为他人也是为自己的双赢措施,自发地、自主地选择认同封闭管理:不是被“封在”学校,而是为了疫情的防控,用实际行动做出自己的贡献,减少自己的抵触情绪。与此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够严格遵守学校的防疫制度,理性坦然地应对疫情,看到国家、学校为防控疫情所作出的努力和已取得的成果,相信党和政府能够有效化解危机,积极学习防疫技巧,做好自我防护,认真学习,自我充实提高。


 (作者:21电子 荣欣 审稿:乔燕、夏雨朦)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