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早一晚”学风建设出成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20浏览次数:254

自学风建设基础工程“三早一晚”在15级新生中开展以来,各部门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有关要求,积极发挥了学生领导的引导和督促作用在学风建设中的主要作用,把学风建设工作落到了实处,尤其在“三早一晚”学风建设基础工程中抓出了成效。

学院记者就“三早一晚”学风建设中起到“引导和督促”的学生干部做了简单的采访。

针对早操,记者拜访了院体育部负责人李扬,采访结束,我们总结了以下几点:1.学校规定了明确的惩罚措施制度,所以我们要对优秀班级进行表扬,对不好的班级进行批评。2.我们将查出缺勤人名并做记录,进行扣分处理,然后结合班级整体不好的班级就无法参加优秀班级的评比。3.院体育部所开展的琅琊榜活动主要针对集体荣誉感比较强的班级,因为本身就是一个评比,大家参与的话主要是那些比较团结的班级才会比较上心,反之则不行。李扬学长希望大家不要把早操当成一个负担,想通过早操来唤醒大家精神的一天。大家也可以按时吃早餐,对身体也有一定的好处。

图为记者采访体育部负责人李扬

“三早一晚”晚自习的引导和督查一直由学生会学习部负责,记者采访了学习部的负责人胡敏,她首先讲述了早自习和晚自习的意义,“早读可以帮助同学们养成按时吃早餐的良好习惯,对身体健康有帮助。还可以锻炼忍耐力,磨练意志,而且早晨记忆力好,可以利用早自习背背单词,为以后的四六级考试做准备。晚自习方面,大学课程相对较松散,如果没有强制性的晚自习的话,晚上在宿舍会感到没有事干,每天过得不充实。如果白天并不能很好掌握所学的知识,晚自习可以帮助巩固提升,大一刚脱离高三,很放纵,上晚自习也是对自己的一个约束”。最后,胡敏给刚步入大学的大一新生们提出了几点建议:早读对大家来说很难,但是希望大一新生能够延续高三的那种拼搏的精神,坚持下去。学校地处郊区,是个安静学习的好地方,应该好好利用这个环境为以后的发展继续努力学习。希望大家在晚自习期间晚自习不要玩手机,不要早退,大家可以在晚自习时间巩固一下例如高数这样的比较困难的科目。

图为记者采访学习部负责人胡敏

学院记者就“三早一晚”中表现的优秀班级中,针对性的采访了几位学生干部。

水务工程的同学们在早操的表现过程中一直十分优异,在询问的过程中班长王建军讲到“功劳并不是他的,而是来自全体水务工程的同学们的,是他们良好的素养和集体的荣誉意识让水务班越来越好,而早操早读让同学们养成了良好的作息习惯及生活习惯,对同学们的自主性有以提高,对于我们来说也是十分有意义的。”

王建军平时做到了以身作则,做了个好榜样,坚信他自己可以带领水务工程的同学,走的越来越好,越来越高。

当我们问到同学积极性是如何促动是,他告诉我们,由于冬天越来越冷,同学们都不爱起床,我们班委就在走廊里大声呼喊提醒大家能够去参加早操,而且对于表现认真的同学和不认真的同学,我们也会一遍一遍的提出表扬和批评,总体来说同学们自主性还是挺好的。

上周建艺系以环艺表现最优。环艺大班长苗俊杰说:“早操对学生益大于弊,既可以有效解决学生不想早起吃早饭的问题,改善了我们的生活习惯,又让大家更好的利用早上这一宝贵的时光。”

“在现代生活中进行晨练的大多数是老辈,而物质条件优越的学生却越来越少,这种现象你怎么看?”

他答到:“随着现代科技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手机控,每晚熬夜玩手机,早起又怎么可能呢。所以学校这一做法也是有这一寓意。”

问到管理层面上的问题,他谈到:每天早上他和各班班长,体委都是最早到的人,以身作则的管理才能让人更信服。

关于机电系电子专业早操采访

电子专业班长贾淑霞说到,她在三早执行之前已经在班上强调了早操满勤对班级评奖评优的重要性。希望他们能为自己班级贡献自己的力量。而班里的每一位的同学都很重视班级的评优,都很自觉的积极参加早操。

同时,每位同学对早操的态度都非常认真,早操的质量非常好。当谈到对于渐渐变冷的天气他们会用哪些方法去帮助同学早起做操时,贾班长很自信的说道,她相信班里的同学都已经养成了良好的习惯,相信他们都能够自觉起床准时去参加早操的。

下面一起听一听管理系人力专业班长梁笑同学的想法。

人力专业的出勤率在管理系中是极好的,其中还是离不开梁笑同学的监督,“这是班级共同的努力才能完成的,这说明我们班集体荣誉感还是很强的,这说明我们班同学都在积极使大学生活充实,使自己得到锻炼而努力。”梁笑同学说道。

当然,作为一班之长,不仅仅督促同学们出操,还用自己的方法鼓动大家。“首先要让同学们了解这件事的优点,不睡懒觉,早起锻炼,利大于弊,而且我也强调这是集体活动,从而动员大家。”不难看出,一个集体的优良表现离不开班长的领导。

不过,也并非没有阻碍,“随着天气越来越冷,早操遇到的困难就是大家起不来,我们采取了不来早操就打扫自习室和微机室,毕竟本就为了锻炼,既然早上起不来,那就为大家做好自习室后勤工作,也是劳动又锻炼的。”梁笑同学的大公无私体现出来了,不来早操的同学也是给予了相应的惩罚,赏罚分明。

最后,梁笑同学对学校的三早一晚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虽然学校的本意和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我个人还是更倾向于,自愿原则。我觉得大家都有着自己的生活学习方式,在大方向里不违反学校规定里,可以有自己的锻炼方式和时间安排。但是对于自觉性不高的同学来讲,强制也并不是完全没有意义的。可是早上的话集合大家意见,更多的同学还是愿意早起跑上几圈,而不是做操,因为做完早操还是感觉身体懒懒的,锻炼效果也远没有跑步来的更明显。” (作者:大学生记者团  审稿:王利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