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建大城建学院首获“艾景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12浏览次数:4257

  

2018年第8届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艾景奖)评奖结果已揭晓。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建筑与艺术学系教师刘倩,刘岳坤带领学生梁雷,王宇,康婧妍,黄可宸在本届大赛中获得银奖(居住区环境设计组第3名)的好成绩,获奖等级在所有参赛高校中位于前列。

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艾景奖)是面向全球景观规划设计教育机构和设计机构的核心赛事之一,由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行业协会、世界人居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绿色建筑产业联盟等联合组织举办,旨在加强我国风景园林景观行业与国际风景园林领域的交流。

本次大赛共收到来自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以及部分国外院校学生的1600余件参赛作品,此次获奖系学院首次获得该奖项。

      
    大赛以“未来乡村”为主题,旨在响应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的号召,助力乡村振兴建设领域的发展。学院风景园林专业梁雷、王宇、康婧妍、黄可宸的参赛作品《活水化源——自下而上的乡村水聚落设计》基于当前乡村发展困境,设计者们选址安徽省合肥市烟墩镇选址卫王村作为本次未来乡村规划的区域。村落拥有沿着主枝干发散的原有肌理,而在产业生态缺失,人口流散等种种现状下,多处可见衰退。在思考中,场地被挖掘出了最致命的痛点——水的滞留,村落本身拥有的优秀合理的布局规划却并未得到应有的发展结果,反而使得原有的模式日渐衰弱,趋于消亡,核心的原因正是这一关键枢纽未能开启。因此,转痛点为切入点的水聚落再设计成为核心的理念。沿着场地本身的诉求,推测出正相关的路线,重新构建水网络,引发综合水岸线串联成的水聚落,解决生态,生活,生产和游憩体验等多种空间的生长融合,以自下而上的思维打开切入点,激活整个未来乡村的新系统。同时,基于所选村落为基地周围村落中典型的代表,因此这样的规划方式,具备成为周边其他乡村复兴的模式的潜力。作者们认为未来乡村,应源自于现在的乡村,避开于对城市的模仿,探寻到原有发展的核心内涵。未来乡村值得拥有创造性的量身定制。


    (作者:刘岳坤 审稿:蔚芝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