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大师讲堂(第五期)——网络安全的“矛”与“盾”

发布者:建大城建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1182

为增强大学生全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构建平安健康校园。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11月29日下午13:00在学校图书馆二楼大礼堂举办第五期城建大师讲堂之网络安全的“矛”与“盾”。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教授级高工林广银主任,林主任长期从事企业信息化技术管理工作,同时兼任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电力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方能源监管局电力安全专家、广东省计算机安全协会理事等多个社会职务到场嘉宾有董事长林瀚先生,机械与电气工程系副主任梁颖老师,以及机电系全体老师和电子物联网相关专业的学生。

 

次报告以网络信息安全的重要性为主题,通过“安全”与角度时间对象三个方面之间的关系向同学们阐述网络安全及信息安全的重要性。

 

同时林主任利用法律法规阐述了《网络安全法》针对物联网提出特殊保护要求。以法律形式明确“网络实名制,要求网络运营者收集使用个人信息,应当遵循合法、正当、必要的原则。并通过“斯诺登棱镜门”“徐玉玉事件”等实际案例分析教同学们如何维护网络主权与自身合法权益。

 

2016年4月19日,习总书记在与网络安全业界人士座谈会上明确指出:“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讲座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强调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

 

讲座最后,是精彩的提问环节。从简单的物联网工作环境到网络漏洞再到国际化的黑客攻击事件,林主任热心地与同学们交流,并耐心详细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使大家受益匪浅。

 

本次网络安全讲座有助于同学辨认和防范网络诈骗,不断增强防范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相信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会保持清醒头脑,共同维护网络安全,做到防患于未然,积极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良好氛围。


                              (作者:陈苏宜  审稿:程海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