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风皖韵走进城建,巢湖河畔黄梅悠扬

发布者:建大城建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1305

    听丝竹吹时,谁不赞梨园盛事;问管弦响处,何须期白雪阳春。1217日,国家一级演员韩再芬老师带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走进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为师生带来了高雅唯美的经典曲目——黄梅戏。此次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共青团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委员会承办。旨在提高城建学子的审美高度和人文素养,陶冶高尚情操,用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温润莘莘学子的心灵,全面提高文化修养。

    学院多位领导莅临现场,台下座无虚席。演出在一曲质朴细腻、优美流畅的黄梅歌舞《天女散花》中拉开序幕,不光歌舞余音绕梁,黄梅戏小戏也韵味十足。《白牡丹》《闹黄府》中诸位老师如痴如醉的忘我表演把观众的气氛推向了一个小的高潮。婉转动听的经典联唱《刘海戏金蟾》、《天仙配》以耳熟能详的旋律,带领大家感受浓郁的历史戏剧文化。新编曲目《选官记》,《邓稼先》即保留了传统的艺术神韵,又融入了现代的审美情趣,《邓稼先》根据两弹元勋邓稼先的真实事件改编,讲述邓稼先在民族最需要的时刻回到祖国,28年间献身国防科技事业的感人故事。弘扬邓稼先无私奉献、报效国家的优良品质,将这方水土所孕育的乡风家风、人文精神表现的淋漓尽致。

    表演过程中诸位老师精神饱满音圆润、表演细腻,每一个动作和神情,都将所要表达的感情融入其中,带领观众随着他们的表演而或悲,将黄梅风韵用一个个音调,一个个手势,一个个身体的姿态传递给观众,给观众以美的享受。中国戏剧之美,淡雅而静谧,令人心驰神往。

    整场演出高潮迭起,精彩纷呈,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同时激发了广大师生对中华传统戏曲的喜爱,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祝愿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在未来的路上会越来越好


                                                                   (作者:周林森  审稿人:何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