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城市学院2021级新生接力“三扶”志愿行动结对帮扶乡村留守儿童

发布者:建大城建发布时间:2021-09-04浏览次数:53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先扶志”重要指示精神,合肥城市学院“扶心·扶志·扶学”志愿服务工程自2019年春开展以来,已结对帮扶乡村留守儿童超300名。今年暑期,该院近100个“三扶”志愿小分队,以多种形式在各地开展帮扶乡村留守儿童公益行动,传播关爱,收获成长。“三扶”志愿服务工程项目像一簇爱的火种,不仅受到在校师生的关注和参与,也吸引了越来越多2021级新生的目光。在项目志愿、公益理念感召下,他们主动联系项目指导老师,申请提前加入项目团队,实践“三扶”关爱行动。

2021级资产评估1班新生薛加萍,积极关注身边的留守儿童生活情况,并主动联络四位留守儿童家庭,为这四位留守儿童在自己家设立暑期辅导小课桌,每天定时为这四位留守儿童进行公益学业辅导,还精心设计各项读书活动和益智游戏,陪伴四位留守儿童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精彩暑假。首次参加志愿者公益活动,也给薛加萍同学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和感悟。薛加萍同学告诉记者:“在之前我对留守儿童群体的生活状态并不熟悉,通过这段时间的接触和陪伴,我发现留守儿童由于在父母教育缺位和隔代教育过度宠溺下养成了很多不好的习惯,自制力弱、卫生习惯不好,不少农村留守儿童因为缺少日常陪伴过早接触网络,学会了不健康的网络用语,甚至沉迷网络游戏,留守儿童群体的成长需要社会更多的关注和关爱。参加学校组织的‘三扶’志愿活动非常有意义,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为社会需要关爱的留守儿童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是一件特别暖心的事。”

1:薛加萍与留守儿童玩跳棋

2021级环境设计专业新生王兆轩同学则帮助了家乡一位常年和爷爷奶奶生活的留守儿童。王兆轩同学有比较扎实的绘画专业知识基础,因此他主动担当起了这位小朋友的美术老师。从小朋友比较喜欢的漫画形象开始,一点点地教小朋友绘画专业知识,培养小朋友的绘画兴趣。在用心关爱和陪伴下,让小朋友逐渐喜欢上了这位大哥哥,每次的绘画课也成了小朋友最期待最开心的时刻。回顾这次暖心公益行动,王兆轩表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亲身参与这次公益行动,我收获更多的是幸福与感动。因为自己的一点点贡献,就能让小朋友如此开心,这让我对活动本身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留守儿童更需要陪伴,我会一直关注和坚持参与学校这项公益行动,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的留守儿童收获开心快乐。”

2:王兆轩教小朋友画画

薪火传承、爱以燎原,越来越多的新生同学开始关注并亲身参与到合肥城市学院“三扶”志愿服务工程项目中,成为这支志愿者团队的生力军,为此项工程注入了更多的新生力量。他们以此项崭新而富有意义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即将来临的大学生生活做准备,开启了奉献爱心、感恩社会,在社会实践中锻炼成长的青春之旅。

(文/伍红平,审稿:季修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