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系】2019级土木、道桥专业开展工程地质实习

发布者:合城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1520

为拓展学生专业视野,提高学生实践能力,11月19日-20日,合肥城市学院组织土木工程系2019级土木、道桥专业学生进行为期两天的工程地质实习。

19日上午,同学们来到实习第一站——合肥滨湖湿地公园,初冬清晨的湿地公园晨雾缭绕,风景如画。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了解巢湖的形成,软土的特征以及软土地基对公路建设的影响,并实地了解了巢湖塌岸的形成及巢湖岸边防护桩的保护作用。

中午时分,同学们来到实习第二站——安徽省地质博物馆。在馆藏丰富的地质博物馆里,同学们穿梭在各个展厅,学习了解地球的演化历史、海陆变迁、地震作用和构造作用,对岩浆岩、变质岩、沉积岩的主要矿物特征进行了现场观察学习对三大岩石的成因和相互转化关系进行了现场探究。

20日上午,同学们来到了实习第三站——巢湖市紫薇洞,紫微洞是由于常年受到地下河的冲刷而形成的廊道式溶洞,溶洞内有十分丰富的地质现象,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分析了岩溶发育和土木工程之间的关系。

20日下午,同学们来到实习第四站——麒麟山,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沿着一条小道上山,沿途观察山体岩石的岩性特征及其接触关系,测量数据,观察其背斜形态。

随后,同学们来到实习第五站——平顶山。同学们穿过曲径通幽的林间小道,现场实地观察平顶山向斜两翼地层岩性、产状变化和核部形态,并实地探究平顶山向斜、“金钉子”等地质现象。通过老师们的现场讲解,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向斜基本形态知识的理解。

20日下午,全体师生安全返校,本次实习圆满结束!本次地质认识实习,巩固了同学们课堂上所学的地质学基础理论知识,提高了同学们运用这些知识去观察、分析、判断和研究各种地质现象,解决在实际工程中出现的简单条件下的地质问题的能力。

(作者:甄润洋 审稿:吴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