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立勤俭美德,树节约新风”的劳动教育的倡议书

发布者:合城发布时间:2023-05-09浏览次数:417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铺张浪费的现象越来越严重。食堂里就餐的学生们都能“制造”出几只装剩菜剩饭的大桶;白天光线充足,总有几间教室的灯还在那里亮着没人使用能经常听见自来水兀自哗哗地流着……

虽说作为消费者,我们是有权处理自己的财物。但是,作为社会人,我们无权浪费有限的自然资源,因为,我们的浪费,实际就是在过度消耗自然资源,从而也在破坏我们生存的环境。为避免浪费,最大限度的保护环境,让天更蓝、地更绿、空气更新鲜、生活质量更高,现向全校师生发出以下倡议:

一、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号召,继续坚持和发扬勤俭节约和艰苦奋斗精神,努力建设节约型社会,做到既要“金山银山”,还要“青山绿水”。

二、从自身做起,树立节俭意识。“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勤可补拙,俭以养德”。我们将做到无论是在家、在学校,还是在社会都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实践,俭约生活、艰苦奋斗、提升品位;将勤俭作为人生发展的奠基石,不断锤炼高尚的个人品德,追求高品质的幸福生活。

三、从现在做起,树立节俭新风。我们要从现在做起,争当勤俭节约的行动表率,积极倡导节约文化,用我们的行动和语言感召、影响和带动同学、朋友、家人乃至身边的每一个人加入勤俭节约行列,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节约资源,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让勤俭节约成为时代标志、俭约生活成为社会时尚。

四、从细节做起,点点滴滴尽显节约本色。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厉行勤俭节约,我们坚决从细节做起,从点滴之处拒绝浪费:

1.节约用电,使用节能灯,拒绝“长明灯”,做到人走灯灭。

2.节约用水,珍惜水资源,拒绝“长流水”,做到人走水关。

3.节约粮食,倡导“光盘行动”,做到按实际饭量购买饭菜,做到文明消费、节约用餐,不过度饮食,养成科学的饮食习惯。

4.节约使用学习用品,纸张尽量双面使用,提高利用率;提倡自带水杯,尽量不使用一次性杯具。

5.爱护公共财物,不破坏公共设施,看到损坏的设施及时报告。

同学们,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更好地传承勤俭节约这一优良传统,让勤俭节约深入到我们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我们相信,只要我们更勤俭、更节约,我们的生活会更有质量、更有品位;我们的国家会更加强大,我们的民族会更加兴旺!



合肥城市学院

20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