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学校召开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次集体学习会议

发布者:合城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488

本网讯518日上午,学校在图书馆一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暨党委中心组第次集体学习会,省委教育工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派员参加会议并作指导讲话。校党委书记成祖德主持会议。省委教育工委主题教育第二联系指导组成员,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全校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

党委副书记、校长祝家贵以“聚焦高质量育人育才体系建设,着力破解学校改革发展稳定难题”为题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交流了关于学科专业设置改革的问题、原因与举措,他表示要围绕突出应用原则、整体优化原则、特色发展原则、强化重点原则,以社会需求、学生就业为导向,认真考虑学科专业发展规模、资源配置等因素,依托基础学科,加强传统学科专业与应用技术、数字化转型融合,打造品牌学科专业,对现有的学科专业进行全面梳理,立足地方、服务社会、实现学科专业布局从“铺摊子”转向“重优化”,与学校办学定位更加适应。

党委委员、副校长马建国以“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对转设后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和探索”为题,重点交流了学院转设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做的四个方面的思考,他表示,要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对学科专业结构调整,针对安徽十大新兴产业和学科专业70%符合度的要求,对学校学科专业调整工作提出建议;二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针对普通本科、专升本、中职对口升学本科三类学生,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因材施教;三是实施教改“三个行动”针对数字化转型、深度校企合作、能力为本的应用型人才培养问题提出具体措施。

人事处处长罗丽围绕“聚焦高质量育人育才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师资队伍建设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作交流发言,结合工作实际她表示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实施新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工程青年教师全面发展工程高层次骨干教师队伍能力建设工程,引才引智,健全引才工作领导机构,加大人才引进工作力度,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创新人才引进模式,完善人事体制机制改革,做好政治、组织、机制、经费保障。

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敬知围绕“深刻领悟六个必须坚持的核心要义促进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作交流发言,她表示高校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要坚持人民至上、问题导向,找准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切入点,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发展;要坚持自信自立、守正创新,抓住基层党建工作的关键点,培养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党员队伍;要坚持系统观念、胸怀天下,把握基层党建工作的结合点,提升组织领导切实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战斗堡垒,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胡泽春围绕“永葆本色做好表率 用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作交流发言,他表示理论学习要入脑入心调查研究要实事求是检视问题要贯穿始终整改落实要有力有效党员干部当好主题教育的带头人、示范者,以上率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成为伟大梦想的坚定“追光者”

成祖德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主题教育读书班自开班以来,学校领导班子、中层党员干部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通过集中自学、专家辅导、集体研学、交流研讨等多种学习形式,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把握,实现了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总体目标。

成祖德强调,要坚持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真正做到学深悟透、真信真用,切实把理论学习作为党性修养的必修课程。要持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学校部署的年度工作任务中去,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要统筹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切实将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我们要牢固树立为民造福的宗旨意识,不断增强真抓实干的能力本领,着力锻造三严三实的过硬作风。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教育工委的各项要求结合起来,同推动学校及各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强化调查研究,构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督查回访”闭环工作体系,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真正确保调研有成效、出成果;要持续提升思想境界、强化责任担当、筑牢政治忠诚,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坚持问题导向,将问题意识贯穿始终,以为师生服务的实际工作成效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师生的“幸福指数”,扎实推动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智献力、增光添彩

(通讯员:陈雨婷)

媒体报道:

安徽教育网:http://jyt.ah.gov.cn/xwzx/gdjy/406508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