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凝心铸魂 立德树人——校领导走进课堂讲授思政课

发布者:合城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680

本网讯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510日至512日,校领导分别走进课堂,为同学们带来一堂堂精彩的专题思政大课,教育广大青年学子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重大意义本质要求,教育引导新时代大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肩负使命,奋发图强,把火热青春投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去。

512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成祖德走进滨湖校区南教学楼106教室,亲切地和同学们交流,同学们起立问好并合唱歌曲《强军战歌》,成祖德赞扬同学们唱得整齐而有力量,师生交流互动,气氛融洽。上课铃声响起,成祖德以“踔厉奋发,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为题开讲思政大课,他从接续奋斗、追求千年梦想;立足国情、开辟全新道路;凝心聚力、推进复兴伟业三个方面精辟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内涵、实践意义、历史意义和世界意义。他饱含深情地说:“在100多年的非凡奋斗中,中国共产党把实现现代化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百折不饶,奋发图强,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从“四个现代化”到“两个一百年”,创造了人类现代化史上的奇迹,从根本上扭转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这条路走得对、走得通、走得稳、走得好。”他结合自身经历,讲述党领导人民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展现了中华民族昂扬的奋斗进取精神,让同学们感同身受。下课时,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512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林瀚面带微笑,走进滨湖校区西教学楼102教室,以“自信自立,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为题,为2021级视觉传达专业的同学们开讲专题思政大课。他带着问题而来,开篇即与同学们热烈互动探讨“什么是现代化?现代化国家目前有多少?主要分布在哪里?西方式现代化的特征是什么?西方式现代化和中国式现代化的相同点和不同点是什么?中国式现代化为什么不能走西方现代化的老路?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是什么?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在现代化进程中起到什么作用?”随着对这些问题的一一提出和解答,同学们茅塞顿开,在师生间交流互动中深刻领会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内涵、显著特征和本质要求,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被充分点燃,课堂气氛热烈。下课时,同学们纷纷围拢过来请教问题并兴高采烈地合影留念。

511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祝家贵走进滨湖校区南教301,以“不负华年,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为题为2022级工程管理专业的同学们开讲专题思政大课。他说中国式现代化摒弃了西方现代化进程中的殖民、剥削和掠夺,走出了独立自主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他用生动的案例和实实在在数据说明了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国家发展进入新时代,教育同学们要把个人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把小我融入大我之中,不负华年,充分利用大学时光,扎实学好本领,提高综合素质,争做国家发展的建设者、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绽放青春绚丽之花。同学们对校长深沉的情怀、渊博的知识和精彩的讲述报以热烈鼓掌。

512日上午,在滨湖校区南教205教室,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马建国以“2023:政府想什么?做什么?一季度如何?”为题讲授思政大课。他从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政府想什么?——重点把握三个方面”、“政府做什么?——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2023一季度做的如何?”等三个方面对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未来政府目标和做法进行了讲授。马建国的讲授视野宽广、数据详实、深入浅出,与同学们不时互动交流、共同探讨,使同学们更加清晰明白党的二十大精神战略擘画,切实了解党和国家“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行的安排部署,课堂气氛活跃,教室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512日上午,纪委书记李义宝在东教学楼302教室,为2022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开讲思政大课,他以“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重点聚焦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结合专业优势、突出学科特点,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本质要求、鲜明特色,旨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李义宝的讲课深入浅出,生动活泼,引入大量生活案例,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下课铃声响起,同学们还听得意犹未竟,掌声不断。

512日上午,副校长田园来到岗集校区综训405教室,为2021级大数据专业学生开讲形势与政策课,他以“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为题,理论联系实际,慷慨激昂,从历史、现实和未来三个视角,讲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优势和特征,指出,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充满曲折,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历经千难万险、披荆斩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人民的日子越来越好,从温饱到小康,我们现在进入新时代,走的是一条符合中国发展的现代化之路,充满着鲜明的人民性。他希望青年学子不负时代,在祖国的现代化进程中努力学好本领,做一个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同学们听后非常振奋,全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表示将不负时代,不负青春,努力学习。

511日上午,副校长杨彦友在北城校区405综训室,为2022级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专业同学讲述了一场生动的思政大课。他以中国近代史为切入点,综合其他生动的案例,让学生们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性及与西方式现代化的不同之处,引导学生们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意义、实践意义进行深入思考、领会。开阔了学生们的思维,引导学生们自觉结合自身成长去思考如何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最求梦想、奉献青春。课堂上,讲者语重心长,听者聚精会神。

510日下午,副校长宇晓锋走进滨湖校区南教学楼103教室,为2021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学子以“正确认识全球能源安全形势”为题讲授思政大课。宇晓锋以问题为导向,提出目前世界能源面临什么样的危机?我国如何积极主动应对能源安全危机?作为公民,我们怎样做才能与国家打好能源安全主动战同频共振?当这些问题提出后,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就被充分调动起来,纷纷表示,节约能源从自身做起,将会多乘公共交通工具、节约每一度电、更换节能灯泡等等,宇晓锋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体会与同学深入互动,使整个课堂充满了求知的乐趣,一个个疑问被解答,同学们生态文明理念有了很大提高,普遍感觉收获满满。

这次校领导上专题思想大课,作为学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一环,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课前,校党委高度重视,专题部署,校领导认真对待,精益求精充分备课;课堂上,他们用鲜活的事例、严谨的逻辑、朴实易懂的语言与学生互动交流、传授知识、普及道理,与同学们同频共振,为同学们呈现出一堂堂别开生面、精彩纷呈,既有高度又有深度,既有广度又有温度的思政大课,为同学们搭建了一座“思想上的桥梁”,也为学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起到巨大示范引领作用。系列思政大课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校领导讲授的思政课极具感召力,令人振奋,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为个人进步、学校发展、国家富强而努力学习、增长才干、锤炼品格、提高素质,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自己的青春年华。

王海英 等通讯员:赵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