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把握五字要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合肥城市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纪实

发布者:合城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332

本网讯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合肥城市学院党委按照中央及省委部署和省委教育工委安排,认真研究谋划,精心组织实施,扎实纵深推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主题教育与学校有特色高水平发展同频共振。

牢牢把握“统”字要领,扎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主题教育决策部署。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须“统”字当先。学校党委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省委教育工委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对标对表统筹谋划学校主题教育工作,一体制定学校主题教育工作方案、调查研究实施方案、主题教育读书班实施方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主题教育期间集中学习研讨专题安排等计划方案,对全校主题教育做出系统设计、统一安排;学校党委及时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传达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省委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和省委教育工委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对学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动员,对推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进行具体部署,学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迅速行动进行传达学校党委部署、分级分层开展广泛动员,学校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针对学校实际,成立7个督导组,对基层主题教育开展督促、指导,学校党委书记作为学校主题教育第一责任人,亲自部署、带头示范、一线调度,领导班子全员参加、分工负责、协同发力,多次召开工作调度会和工作推进会,确保学校主题教育步调一致、走深走实。

牢牢把握“学”字要领,扎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面走向深入。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须“学”字打头,学校党委把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第一要务,始终予以严抓紧抓实抓。427日,学校率先启动主题教育读书班,按照“分段集中”原则分三段共计七个全天,组织全校中层以上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学习研讨。为切实用好这七天有限且宝贵的学习时间,学校党委列出详实的读书学习日程安排表,划出读书班专用教室,设立主题教育图书资料专架和音视频学习设备,选配读书班学习组织员,给读书班读书学习提供了充分保障。读书班学员在开班前即把所承担的工作任务提前作了妥善协调、安排,为专心致志读书学习、使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做了充分的准备。读书班按照“专题精深”的原则,列出八个集中学习研讨专题,组织学员进行深学细研、精深学习。读书班成员利用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找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学得深、学得透,学得酣畅淋漓,进一步武装了头脑、铸牢了忠诚、强化了党性、提升了本领。除读书班七天集体学习、集中领学、专家导学和专题研学之外,学校党委组织读书班的学员按照规定学习研讨专题,深入开展个人自学,参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同时,学校党委深入推进“多级联学”机制,组织读书班学员利用读书班间隙和读书班学习所得,深入基层党组织、基层单位参加所在党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学校党校平培训班、教职工理论学习会、学生主题班会等进行领学、促学活动,要求省委党校专家和省委讲师团专家来校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讲学,促进全校多思多想、深学深悟,带动形成全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



牢牢把握“悟”字要领,扎实推动学原文悟原理、悟透精髓,学到看家本领。“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须“悟”字为本。学校党委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作为规定动作,贯穿主题教育的全过程,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以推动学校有特色高水平发展助力教育强国建设为目标,围绕“牢记嘱托再出发、踔厉奋发建新功”和“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深入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思践悟。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就近就便到渡江战役纪念馆、大蜀山革命烈士陵园、李克农故居、蔡永祥烈士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和巢湖市监狱等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教育、加强党性锻炼;发放主题教育必读和选读书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学习资料,播放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等视频资料,深入组织全校党员干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战略部署专题学习,结合学习所得,围绕如何把“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战略方针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构建现代化大学治理体系、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构建高质量育人育才体系、推进发展规划落实落地、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等方面,带动各级党员干部定题专学、领题专研。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1个分管领域的课题和学校交办的1个专项课题进行领学、领悟,中层以上党员干部结合本部门本职工作选取若干课题“带着问题学找原文读原著”、“联系实际思原意悟原理”,促进全校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再提升,勇担“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再强化。



牢牢把握“用”字要领,扎实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落实在具体实践之中扎实推动以实干精神为师生办实事提高工作质效。落实“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总任务,须“用”字为根。主题教育以来,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通过“我与校领导面对面”、“校领导六个一”“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一改两为见成效”“领导干部上思政课”“校领导接待日”等专项行动等活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校领导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按照分管工作分别认领一个牵头课题和一个专项课题,共计15个调研课题,进行深入调研,切实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思路研透,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和切实有效问题清单解决措施,着力解决一批师生急难愁盼和发展中突出矛盾、难点问题中层干部根据岗位,通过“八进”基层调研走访、外出考察学习等开展广泛调研,扑下身子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努力提高了工作质效和师生满意度。全校各级党员干部将主题教育和学校高质量发展整体统筹、具体实施相结合,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学思践悟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推动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期调整再审视,谋划落实学校2023党政工作要点再完善,制定实施“十大重点任务”再促进,抓具体工作落实落地情况再回头,促进各项工作效果和发展质量再提升,为学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好局起好步


牢牢把握“干”字要领,扎实推动以实干精神为师生办实事提高工作质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须“干”字为要。全体党员干部立足工作岗位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履职尽责,用实干担当书写真诚服务师生、忠诚践行初心使命的“合肥城市学院篇章”。学校大力推进新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回头看、再提升,使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政治功能得到进一步发挥;书记校长带头,全面实施领导干部进课堂讲思政大课工作,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加强组织领导,大力实施毕业生就业促进工程,书记校长带头,校院两级领导班子积极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开展就业指导和创业辅导,精准开展毕业生就业市场会,全力推进大学生应征入伍,牢牢兜住大学生就业这个民生底线,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区域经济发展需要,深入推进学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深入推进二级学院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深入推动大力推动五育人工作,举办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开展全民环湖健身跑、举办体能提升俱乐部等系列活动,举办心理健康月活动,实施大学生青马工程和青年志愿者行动,大力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精心组织“互联网+”双创大赛等赛事,推动学生全面发展。一批高层次人才纷纷加盟,现代产业学院取得实质性建设成果,学校32个省级质量工程项目获批立项,2023届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始终位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学生考研录取率超过10%等,一系列成果无不是“以学促干”结出的累累硕果。


行至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当奋楫。合肥城市学院将继续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与学校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推动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强化衷心拥护之志,忠诚担当之心、砥砺奋进之力、务实进取之效,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的“合肥城市学院篇章”。

(通讯员:陈雨婷)

媒体报道:

安徽教育网:http://jyt.ah.gov.cn/xwzx/gdjy/406536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