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革命故事,感悟红色情怀——我校组织学生参演《蒋家河口》电影拍摄

发布者:合城发布时间:2023-06-05浏览次数:369

1938年春,日军侵占安徽省滁县、蚌埠、巢县等地。新四军第4支队从鄂豫皖边东进皖中敌后,于4月开展游击战争。第4支队第9团获悉,日军巢县守备队多次乘船至巢县东南蒋家河口一带抢掠肆扰,第4支队第9团政治委员高志荣率领团部侦察队和第2营第4连在蒋家河口西岸设伏,伺机歼灭日军。5月12日8时许,日军一部乘船驶近蒋家河口,第9团伏击部队乘日军下船登岸之际,凭借河岸堤埂居高临下,以突然和密集火力予以迎头痛击。经过20分钟激战,击毙日军20余人,自己无一伤亡。

近日《蒋家河口》通过电影的形式,将历史通过荧幕展现出来。为感悟革命先烈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让红色基因和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同时培养在校大学生吃苦耐劳的意识,我校组织部分同学参演。

在3天的拍摄时间内,有近300名同学参演,学校安排老师全程陪同,校车接送。同学们参演的虽然角色很小,但都非常重视和认真,剧组要求同学们藏身于芦苇荡之中,面对高温高湿的环境,蚊虫的叮咬,汗水浸透了衣襟,却没有任何怨言。有些同学趴在泥水之中,一动不动,与平日里的“文弱书生”形成了鲜明对比。

我校21级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周人杰同学表示,此次参演我们克服了恶劣的环境,虽然很辛苦但是收获满满,感受到革命先辈的不易,我们更应珍惜来之不易的当下生活,牢记历史,不忘国耻,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过此次参演,为在校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使大学生身临其境的深入历史,重燃激情,让爱国情怀在心中扎根。

(图/文:姚欢,通讯员:程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