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教学模式举办“沉浸式教学”示范课

发布者:合城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25

为更好地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启智润心、培根铸魂的关键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探索课程改革和教学方法创新,3月21日下午,在安徽省博物馆(老馆),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公开课。课堂通过“移步换景”“师生共讲”的方式,打造沉浸式课堂,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开展探究式教学,形成“知识更立体、感悟更深刻、学习更主动”的思政课堂。

课堂讲授教学阶段,主讲教师纲要原理课教研室负责人刘雨菲围绕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专题五“中国人民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展开教学。她以五四运动为引,结合“烽火江淮——安徽革命史陈列”,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在安徽广泛传播,安徽地方党组织创建。安徽党组织建立后,如何宣传革命理论,开展工农运动来推动安徽革命斗争的深入发展。

随后,同学们有序进入“安徽革命史陈列”开展实践学习。展馆分为“革命赓续 安徽建党”、“红色沃土 红军摇篮”、“华中砥柱 铁军战歌”、“江淮鏖兵 革命胜利”四个部分,依次展示安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和安徽地方党组织的创建以及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安徽的革命斗争。在参观环节,部分同学根据之前的课堂任务,讲述革命的背后故事。23机械电子专业同学江珊分享了“百战经典之苏家埠战役”,此战役是鄂豫皖苏区进行的规模最大、损失最小、缴获最多、战果最丰的空前大捷,也是中国工农红军历史上最经典战例之一。

这堂示范课,教师以打造沉浸式课堂,增强学生学习体验,更好推动实现学思结合、知行合一,发挥课程学史明智,以史化人功效,提升学生思想素养。通过参观,许多历史画面呈现在面前,同学们表示对课本理解更深刻,提升了自己的课堂学习兴趣,认为这是一次非常有价值且难忘的实践教学。

这堂课是一次充分利用红色文化教育资源开展教学的有益探索,通过把课堂“搬”到展馆,发挥场馆优势,打造沉浸式教学,帮助学生更好领悟“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的深刻内涵,培育形成正确历史观和党史观,有效实现教学目标。课后,主讲教师刘雨菲深有感触:“在‘沉浸式教学’课堂中,学生参与积极性较高,展现出了良好的学习状态,作为教学改革与创新教学模式的有益举措,对课程建设的更好推进,课堂育人实效的提升都具有重要意义,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

(通讯员:赵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