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是合肥城市学院的二级教学单位,拥有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安全工程6个在招本科专业。现有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两个“双万计划”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土木工程专业2020年获批“安徽省一流本科人才示范引领基地”、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2021年获批“‘四新’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土木工程专业和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于201912月通过安徽省土建类专业合作委员会评估:土木工程专业获得A级,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获得B级。

目前在校本科生2000余人教职工119人,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40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96%。省级教学名师3人,校级教学名师6人,拥有“工程力学”和“建筑材料”2个省级教学团队。设有土木与道桥教研室、环能与安全教研室、无机非教研室、给排水教研室等4个教研室绿色建材研究所、岩土工程研究所、建筑技术研究所等3个研究所1个BIM技术中心。近五年来我院教师主持各类教科研项目50余项,共发表科研、教研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省级规划教材6部。

现有结构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材料力学实验室、土工实验室、水处理微生物实验室、流体力学实验室、热工实验室、建材检测实验室、暖通空调实验室、水质分析与检测实验室、水处理实验室及BIM机房等各类专业实验室26间建筑面积3500多平方米,实验仪器设备配套齐全,能完全满足本科实践性教学要求。

土木工程学院致力于培养能够在设计、研究、施工、管理、监理、教育、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重视对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学生在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安徽省BIM竞赛、CAR-ASHRAE学生设计竞赛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省级各类文体和学科竞赛中,表现优异,斩获了众多奖项。

土木工程学院坚持以学为中心,强化本科教育过程中的学生主体地位和教师主导地位,优化课程建设,加强教学运行过程管理与质量监控,保障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学院将继续坚持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努力进取、开拓创新,为国家地方培养和输送更多的土建类专业技术与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