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预先支付款项,随后逐渐消费”的安全温馨提示

作者:2019/03/19 01:56

预付式消费是“预先支付款项,随后逐渐消费”的消费模式,因其方便快捷成为一种主流消费形式,但预付式消费也隐藏着种种陷阱:

老板跑路、店铺倒闭、卡内余额不退的情形时常上演,预付式消费成消费投诉重灾区。

预付费消费存在三种隐患:

一、经营业主造成的。比如经营者变更(经营不善转让门面)或经营者有意停业(资金链断裂或卷款潜逃之嫌),会直接损害消费者利益;

二、消费者自身原因造成的。比如消费者办理年卡后,因工作变动或身体状况不佳等,导致无法继续消费,此时消费者退卡的难度很大。

三、约定过于简单抽象,发生纠纷时没有凭据可依。

预付式消费涉及各行各业,风险性要高于便捷性消费

当消费者将钱款提前支付给商家后,便处于被动地位,一旦商家因经营不善或其他问题而关门,常常会将风险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甚至有不法商家以预付式消费做幌子,达到非法占有消费者预付款的目的。

预付式消费领域的侵权事件屡禁不止,一方面在于国家法律层面并没有对发卡单位和充值金额做严格的限定发卡现象泛滥,打击力度有限

另一方面在于违法成本太低,而维权成本太高,涉嫌欺诈或诈骗的商家通常很难找到人,加之举证困难,消费者的损失很难挽回。

如何避免预付消费陷阱和隐患?

预付式消费涉及市民生活的多个方面,许多经营者多采取充值赠送的优惠手段,诱导消费者办理会员卡,之后陆续出现充值卡不能使用、服务打折扣等问题,甚至经营者因各种原因关门停业。

面对这些经营者尤其是新开业、商业模式有风险的预付式消费经营者时,消费者要理性消费。必要时,可利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或在工商、市场管理等部门注册领取的营业执照上,全面了解商家或经营者个人的商业模式、产品、口碑、信用、业务范围、投资人等信息,最大限度抵制商家的消费诱导,必要时将营业执照的信息和经营者的照片拍下来,保存有效证据,预防上当受骗。

在主观上,日常我们在消费时、只要多留一个心眼,加强对相关知识和法律的学习、三思而后“买”!大家就可以尽量避免碰到这些套路和陷阱!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合肥城市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合肥市巢湖黄麓科教园区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