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节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小知识

作者:2020/11/16 11:21

      秋冬季节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期,如何有效预防疾病,保持健康体魄,是广大师生关心的话题校医务室建议大家做到以下几点,可有效减少各类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

()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在生活中保持健康行为,如睡眠充足,营养充分,积极锻炼身体,这是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身体抵抗力的重要保证。此外,接种肺炎、流感等疫苗可针对性地提升个体防病能力。

()保持手部卫生。勤洗手是预防流感、新冠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提倡勤洗手,尤其是在咳嗽、打喷嚏后、就餐前或接触污染环境后要洗手。

()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保持工作、学习、生活环境清洁和良好通风状态,经常打扫居室,每天保持一定时间的开窗通风。

()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尽量少去人群密集,阴冷潮湿,空气不流通的场所,以减少可能与患病人群的接触机会,随身携带口罩,在密闭场所,近距离接触他人时按要求佩戴口罩。

()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手帕等遮住口鼻,喷嚏或咳嗽后洗手,尽量避免用污染的手触摸眼睛、鼻和口。

()远离野生动物。不接触,猎捕,加工,运输,宰杀和食用野生动物,不去侵扰野生动物栖息地。

()发病后及时就医。

()积极落实防控措施。广大师生除做好个人防护外,还应做好外出返校后相关报告和配合落实防控要求;同时协助、配合、服从政府部门和学校组织开展的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样本采集、检测、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进入公共场所时,主动配合做好健康码亮码,扫码及体温监测工作。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合肥城市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合肥市巢湖黄麓科教园区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