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诺如病毒感染高发期的预防

作者:2021/04/29 09:00

     随着近日气温大幅波动,水痘和诺如病毒出现高发态势。特提醒大家:预计未来一段时期,需要关注的传染病为:水痘、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流行性感冒、新冠肺炎食源性疾病细菌性食物中毒)等广大师生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少外出聚集。同时一旦发现水痘和诺如病毒感染患者,尽早隔离治疗和做好疫点的通风消毒,避免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发生。

水痘是由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传染性强,传播途径主要是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染。一旦确诊,水痘患者需要严格隔离至少14天至疱疹完全结痂为止。值得注意的是,疱疹一旦被抓破,容易引起化脓感染,若病变损伤较深,还有可能留下瘢痕。因此,患者应保持手部的清洁,并减少抓挠。同时易感人群应按现有免疫程序接种水痘疫苗,尽可能避免接触水痘患者。

诺如病毒感染后的主要症状是呕吐、腹泻,还有少数一些患者会发热。据疾控专家介绍,诺如病毒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的物体表面传播,食物、水和空气是主要的传播载体。诺如病毒传染性较强,导致的疾病属于自限性疾病,目前没有特效药物治疗和疫苗预防,患病后若发生呕吐、腹泻需要及时补液,以免发生脱水症状。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合肥城市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合肥市巢湖黄麓科教园区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