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胃肠功能紊乱防治小知识

作者:2021/07/06 01:04

     夏季来临,肠胃疾病进入“高发期”,校医务室提醒广大师生:要给予自己的肠胃更多的一点关注。

一、夏季肠胃病高发的原因

    1、气温高的季节。人体神经系统经常处于紧张状态,消化酶的腺体分泌功能会受到神经调节的影响,而出现消化不良。

    2、夏天。出汗多,体液丢失较大后补充饮水多,进而冲淡的胃酸不能有效杀灭肠胃中的细菌病毒。

    3、食物。在夏天容易被细菌和病毒污染,使胃肠黏膜遭受损伤。

    4、大量冷饮。会引起胃肠道血管突然收缩,血流减少,这样会使胃肠道正常的生理功能发生紊乱,出现餐后饱胀感、恶心、呕吐、厌食、嗳气及上腹烧灼痛等症状。

二、保肠护胃措施

    在高温环境下,人体代谢速度加快,体内的钠、钾等电解质流失较快。因此,夏季饮食在保证营养均衡的前提下,一是需要注意烹饪方式,凉拌菜时适当放点蒜泥和醋,不仅能增加食欲,有助于消化,还能杀菌解毒,预防肠道传染病。二是饮食结构宜清淡、易消化,适当增加新鲜蔬菜和瓜果摄入量,少吃油炸、油煎、烧烤食品,每餐吃到七八分饱为宜。三是空调温度控制在26—27摄氏度左右为宜,室内外温差3℃-5℃为佳,空调出风口不可直对身体吹风,电风扇也不可长时间直对身体吹风。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合肥城市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合肥市巢湖黄麓科教园区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