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提醒(“空调病”指南)

作者:2022/07/25 11:25

    烈日炎炎,空调成了人们的消暑“神器”,但是不正确地吹空调可能会导致“空调病”的产生。鼻塞、头昏、打喷嚏、乏力、关节酸痛、头痛、记忆力减退等症状通通找上门。

 


什么是“空调病”?

其实,医学上并没有“空调病”这个疾病,这是一个社会学诊断的病名。通常凡是与空调有关或空调引起的相关疾病,就称之为“空调病”。
  “空调病”的症状也因各人的适应能力不同而略有差异,但通常以鼻塞、头晕、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为主要表现。部分患者还可出现皮肤不适,如皮肤发紧发干、易过敏、皮肤粗糙等症状,严重时甚至引起口眼歪斜、面肌痉挛,其他症状包括肌肉酸痛、关节不适等。


“空调病”是怎么产生的?

●过冷刺激。从温度很高的室外进入开着空调的室内,人体会感觉很舒服。但是体内的神经系统承受不住过大的温差,这会导致它们无法正常行使功能,从而导致流鼻涕、鼻塞、关节痛等症状。

●空气干燥。长时间开空调,空气湿度较低,人体水分蒸发较快,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会感觉到喉咙不舒服,这也是为什么在夏天的早晨一醒来就要找水喝的原因之一。

●微生物滋生。空调长期不清洗,就成了细菌、病毒和霉菌生长繁殖的地方,这些微生物被空调吹送出来,会影响人体健康。

 

如何预防“空调病”?

●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室内外温差以不超过5~8度为宜,空调温度不低于26℃。
    ●开窗通风,增加换气。空调房如果长时间密闭,新风量较少,空气流动性差,致病微生物容易滋生,会增加罹患呼吸系统疾病的风险。建议每隔4个小时开窗换气二十分钟。
    ●适当添衣,保护易受凉的身体部位。不要让通风口的冷风直接吹在身上,大汗淋漓时最好不要直接吹冷风,做好腹部、颈椎、膝关节等部位的保暖。
    ●增加湿度,避免干燥。室内长期开空调,空气会十分干燥,人体的水分也容易散失,可以使用加湿器或者在空调出风口放盆水来改善。
    ●保持户外活动。长期在空调房内工作和生活者,应保持一定的户外活动时间,接触阳光,呼吸新鲜空气。
    ●定期清洗空调,注意室内卫生。空调房密闭环境下尤其要严禁室内抽烟,注意室内卫生,定期使用消毒剂,防止微生物的滋生,定期清洗空调。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合肥城市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合肥市巢湖黄麓科教园区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