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为国育才担使命 立德树人为党育人续新篇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22-12-18浏览次数:131

合肥城市学院2022年度第六期新教工校本培训会,于1217日上午九时在滨湖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

党校常务副校长魏宪友主持,随着庄严的国歌响起,2022年度第六期新教工校本培训会正式拉开帷幕。

  

  

学校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林瀚致欢迎词。他首先对各位老师选择加入合肥城市学院这个大家庭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的欢迎。然后从三个方面与新教工进行了分享,一是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理解,二是对教师的期望与要求,三是代表董事会向新教职工表示会提供一个让大家安心从教的平台。


  

他表示,当初选择办学是出于对教育,对教师怀有神圣感、崇高感和敬畏感,并指出教师是伟大的,是备受尊敬的。同时他对新教师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有坚定的职业信仰,二是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三是要有献身教育之大愿,育明德之生。最后他代表董事会,一定会打造一个让各位老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的事业平台,不断改善待遇,通过学校的发展,为师生谋求更多福利,确保老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


  

学校党委书记成祖德讲话。他首先对新教师入职合肥城市学院表示热烈欢迎和真诚祝福。他指出,全校上下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召开本次校本培训会,对新教师意义十分重大。这既是提高业务水平的一次机会,也是凝炼师德修养的一次洗礼。同时,对当好一名高校教师他提出要树牢“三种意识”,做好“三个表率”,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强化意识,切实增强入职培训学习的自觉;二是转变角色,着力提高岗前培训学习的效果;三是积极融入,尽快提升适应本职工作的能力:四是学以致用加快实现学习收获向工作实效的转化。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最后成书记再次把真诚的祝福送给全体教师,同时勉励他们志存高远,爱国敬业,为人师表,与时俱进。

  

  

  

校长祝家贵发表讲话。祝校长向大家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现状及中远期发展规划,并解读了校徽校训的深刻内涵。祝校带领大家回顾了学校从“老城建”到“新城建”再到合肥城市学院的发展历程,绘就未来更名为合肥城市大学的美好蓝图。通过解读校徽校训释义,他指出,要深刻把握校徽校训内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潜移默化浸润我们的学生,使“有德之师,明德之生,德业并举,匠心典范”成为学校的名片。同时,他指出,当好一名高校老师,要永葆教书育人的初心,坚定立德树人的理想,牢记为党育人使命,坚守勇创一流的信念,不断奋发图强、开拓进取,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大会第四项集体宣誓。在学校党校常务副校长魏宪友的带领全体教职工进行集体宣誓。全体起立,高举右手,在肃穆的背景音乐中,庄严神圣地宣誓。


  

开幕式全部结束后,所有参会人员移步图书馆南门合影留念。

  

  

大会第五项校长祝家贵进行题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做“三高”老师的专题讲授。他首先带领大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大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指出作为一名高校教育者,要做德高、学高、艺高的“三高”好教师。最后,他从四个方面要求各位新老师深刻领悟新时代中国好老师的丰富内涵,勉励青年教师充满爱心,忠诚事业,努力钻研,学为人师,以身作则,德高为范。希望青年教师要学以致用,不断耕耘,收获硕果。

  

  

大会第六项集体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启迪思想,振奋精神,激动人心。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高校教师要学原文,悟原理,学深悟透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刻领会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个人生命融入到党的教育事业中,埋头苦干,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下午主要进行了如何提高教学质量与人事教务规章制度规范的培训。首先是学校教学质量督导组组长、教育教学专家徐得潜教授给青年教师作题为如何提高教学质量的讲授。他从七个方面对教育和教学质量标准进行阐述着重讲授了课堂教学的四个环节和八个要点毫无保留地对新教师进行知识传授和经验分享。全体教师沉浸在徐教授的娓娓道来中,他们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受益匪浅。

  

   

下午3时,由人事处副主任科员于淼老师进行有关人事主要管理制度的解读,主要涉及师德师风建设、考勤管理、试用期考核管理、专业技术资格申报等管理办法。内容丰富,涵盖面广,让新教工对人事制度有更深入的了解和未来职业发展规划更加清晰,对规范教职工行为,提高教职工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意义重大。

  

  

大会最后一项由学校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陈大伟作题为高校教师教学基本规范的讲解。他从教学基本文件、教学基本环节及要求以及教学管理制度等三个方面为新老师做了详实的解读。作为青年教师的榜样,以身示范,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授课后,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至此,合肥城市学院2022年度第六期新入职教师校本培训会圆满落幕。

  


全体新教工,在每一场精彩的知识讲座分享中有所思、有所想。作为高校教育者,希望能与时俱进,紧随学校教育整体迈上新台阶的发展步伐,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在新的征程中扬帆启航,不忘潜心育人之初心,续写立德树人新篇章。(通讯员:黄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