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城市学院2023年新教职工校本培训系列报道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23-10-30浏览次数:16

教学能力培训

1026日下午,岗前培训开班仪式结束后,2023年新教工校本培训会正式开始。

校长祝家贵以“怎样上好一门课”为题,为全体新教师上了培训第一课。祝校长从追求一种价值、明确两项任务、抓好三个环节、注重四个坚持为大家传授怎样上好一门课。他强调:一是确定价值取向;二是弄清“教什么,怎么教”,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想他们“学什么,怎么学”;三是抓好备课、制作多媒体课件、上课三个重要环节;四是坚持练好教学基本功,坚持以问题为主线,坚持教学内容的更新与优化,坚持教学和科研相结合。同时祝校对新老师提出三点要求:要充满爱心,忠诚事业;要努力钻研,学为人师;要以身作则,行为示范。

培训第二堂课,学校教学质量督导组组长、教育教学专家徐得潜教授为新教师讲授“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徐教授语言平和,娓娓道来,他从七个方面对教育和教学质量标准进行阐述,着重讲授了课堂教学的四个环节和八个要点,结合日常教学督导工作的要求与老师讲课存在的问题,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进行知识传授和经验分享。

   晚上,合肥师范学院闫龙博士作师德师风报告。会上闫博士从2023年教师节主题“躬耕教坛,强国有我”切入,围绕师德内涵及特征、师德规范与要求、师德养成与提升三个方面,结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及先进典型案例等,对师德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提出师德养成要学思结合、慎独和经常内省的思想。师德是教育之魂。本次师德报告会传递了教育正能量,也使我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师德教育洗礼,进一步坚定了投身教育事业的理想信念。

   会上,全体新教师通过视频的方式集体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有关内容。

管理制度培训

1027日上午9点,党委办公室副主任韩云从党组织关系转接的政策依据、操作办法、注意事项与新党员发展的相关要求四个方面对党组织关系的转接与党员的发展作了详细的解读,进一步帮助新老师明确如何进行党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并为新老师入党发展指明方向。

会上,校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陈大伟作题为“高校教师教学基本规范”的讲解。他从教学基本文件、课堂教学基本环节及要求与主要教学管理制度三个方面,并结合教学管理工作中的案例为新老师做了翔实直观的解读。高校教师基本规范是新老师能够站上讲台的一个最基本的工作要求,为新老师今后站稳讲台、站好讲台奠定基础。

最后,人事处处长罗丽作师德师风与人事管理主要制度解读,包括教职工行为规范、师德负面清单及失范行为处理实施细则、师德师风考核实施办法、人才引进政策、考勤管理、试用期考核管理、教职工培训管理、双师双能型认定标准、专业技术资格申报等规定。内容丰富、涵盖面广,帮助新教师对师德师风建设与人事主要管理制度有更深入的理解,对职业发展有更清晰地规划,同时对规范教职工行为,提高教职工责任感与使命感意义重大。

本次专题培训,旨在加强新教师师德师风、校情校史、规章制度、教育教学技能、清正教风等方面的培训,帮助新教师尽快适应工作岗位要求,实现角色转换,熟悉教育教学工作,树立正确的教育教学理念。为今后职业生涯发展奠定基础。

素质拓展培训

1028日,新教职工素质拓展培训在巢湖市三瓜公社拓展训练基地进行,新教工分为三组,每组经过讨论制定出自己队伍的队名和宣言口号,先后参加了“热身游戏”、“车轮滚滚”、“巅峰200秒”和“团队高绩效七巧板”等四个活动。其中,“巅峰200秒”最为艰难和精彩,每个参与队员都热血沸腾,背负着团队的荣誉,克服心理压力,勇往直前,完成本以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本次活动是校本培训的一部分,进一步加强新教师之间的交流,提高大家团队合作意识,锻炼团队协作能力,为新老师留下最美丽而深刻的记忆。至此,合肥城市学院2023年第七期新教职工校本培训圆满落幕。

本次校本培训为期3天,旨在帮助新教师尽快了解学校、熟悉学校、融入学校,希望新老师扎根合肥城市学院,积极投身到教育教学与科研工作中,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奋力书写“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绚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