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思政课】千灯共难曜南北,众志成城克时艰

时间:2020-05-19浏览:1163设置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座山。”再黑暗的夜晚,也会有璀璨的星河。越是在这样特殊的时刻,越能映射出人性的光辉。而这光辉的缔造者,正是那些平凡的人民英雄。

中国,是一个在万千磨难中成长的千年古国,而正是因为有无数有识之士的奋斗,中国才能在泱泱历史长河中不惧风浪,才能站稳脚跟。如鲁迅所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酌古御今,那些“埋头苦千”的人,那些“拼命硬干”的人,他们都是英雄,他们都成为了自己那个时代中最明亮的那座巍巍灯塔。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在这本应热闹非凡的春节里,人间迎来了凶猛的“年兽”新型肺炎。无数逆行“勇土纷纷涌现抵抗疫情,用实际行动来彰显尽责、奉献、有担当的风范,护人间春暖花开。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疫情盛行之时,我们共同着期待冰雪消融之日;战胜病毒之日,我们相约英雄城市,去看“芳草萋萋鹦鹉洲”,去观皓月清凉,山高水长。

雾霭消散,霁云终临,凛冬散尽,星月长明,齐心战疫,光明在前。中华民族饱经沧桑,受岁月洗礼而生生不息。阴阳倒转,也定能扭转乾坤。昔日洪水滔滔,我们胼手胝足共释水患;昔日非典黕黕我们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昔日汶川地震,我们携手站起重建家园。而今新冠病毒来势汹汹,举国上下定卯足气以击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共克难关。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在疫情防治前,举国一致表现出高度的同心同德,譬之辟谣于初婴,譬之授知于未然。坚持全国一盘棋,服从党的指挥,同吋间赛跑,同病魔对抗,邻里互助,患难相恤,戮力同心则无跨不过之坎,同舟砥砺则无达不到之岸。

越是一发千钧,存亡绝续之时,越能研读人性的平凡而伟大,越可见布衣之下的炎炎赤血。新年前夕口罩工厂复工加班,流水线传递的是质朴的关怀;除夕夜半火神山医院工地里特殊的年夜饭,是无数工人在万家灯火里坚守着战场;全国各地的募捐浩浩荡荡,每一份物资都萦绕着执著的信仰。四海八荒的人们抛却新春的团圆与欢庆,撇去焦虑和慌张,奉己之力共筑抗疫长城万里。

正如食指所言:“要向人生索取,不向命运屈服。”抗疫如你我,早已不自觉地成为了英雄。"五岳向上,江河滚滚。由于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家国情怀,由于新时代核心价值观的熏陶,我们早已不自觉地将同胞安危、祖国富强系之于心。民族的意志随五岳指霄,随江河永远向前,外化出这颗博大的英雄之心,在疫情的无情与残酷之上,显得格外温暖和动人。

耄耋之年,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临危受命,奔赴抗击病毒的最前线,为打胜抗疫战服下定心丸。“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各地医疗人员在请愿书上留下一个个指印,不计报酬,不论生死,逆着人流,驰援武汉。

除了他们,更有千万医护工作人员坚守在不同的岗位。他们是父母,是妻子,是丈夫,是儿女……但在疫情面前,他们是身着白衣战袍的战士。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面临未知与无奈,他们冲锋在前,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为你我驱散疫情阴霾、不安疾恙。

周作人曾言:“因为人类的运命是同一的,所以我要顾虑我的运命,便同时须顾虑人类共同的运命。”病毒没有国籍,疫情没有国界。疫情之初,中国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关怀和帮助;而如今国内疫情好转,面对国际疫情蔓延的形势,中国以大国的责任担当,尽己所能,用实际行动回报国际社会的帮助。3月12日,中国医疗队携带31吨医疗物资抵达罗马,成为首批到达意大利的国际援助者。在抗疫物资上,印着意大利歌剧《图兰朵》中的句歌词:“消失吧,黑夜!黎明时我们将获胜!”表达了中国人民于意大利人民并肩抗疫,迎接光明的美好愿望。

从3月15日起,中国的救援物资和医疗队陆续抵达塞尔维亚,在抗疫战斗中发挥作用。塞尔维亚人民也向中国医疗队表达了最深的谢意,无论是总统武契奇亲吻五星红旗,还是塞尔维亚使馆因中文不熟,在表达欢迎时将中国称为“铁板朋友”,都彰显了两国的深厚友谊,展现了中国对世界人民的无私大爱,广受国际社会好评,体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习总书记说:"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一定会战胜这次的疫情。"病毒无情人有情,在这一次没有硝烟的战争里,科学、勇气、信念是我们紧握的武器。汇聚众志,必能成城,在痛苦之后,我们会变得更加坚强;在磨难之后,我们会变得更加勇敢;在绝望之后,我们必将迎来更光明的希望。

此次疫情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及时、迅速地调动各方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同时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上到习近平主席亲自参与指挥部署,下到基层党组织的积极响应,都为疫情做出重大贡献。

此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当好“答卷人”,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依法科学有序做好防控各项工作,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同时针对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及时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注重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进一步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了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顽强决心,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展现了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与亿万人民心手相连、同舟共济,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硬核力量,坚决打贏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青年者肩负己任,与社会共进退,共担当,勇于投入困境,排除万难。尤其是在愈加危机的时刻,譬如在这场汹如潮水般涌来的疫情面前,青年们无疑充当了不可或缺的主力军。他们之中有曾经被嘲笑的九零后,甚至是零零后,它们披上防护服,就此称为医疗救助的一员,疫情无情但人有温度,我们的白衣天使,怀着对家人的愧疚,克服的是恐惧,传达的是不畏艰险的担当。

对危情的袭来,不畏困难,不惧退缩,就是这样一批人,紧握希望和暖阳撒向人间。在新时代的镜头下,阳光之中布满了他们的身影,为抗击疫情驻立一座座尖塔,将当今时代引领奋斗的号召放声于广大热血青年之中。“不惧,本是青春模样;不退;彰显青年担当。”

大写的青春里应有大写的家国情怀,要让青春走出孤芳自赏的小我,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生命如纸,青年一代应当努力用最美好的笔墨勾勒属于自己的蓝图。

青年之担当,是正义,是为世界不平之愤慨。我们要高尚,要不沉默,要不苟且,要在逆境中为英雄呐喊,要让我们的英雄觉得值得。君可见,疫情中没有天使,没有美剧的超级英雄,是一个个普通人拼尽所能地为民请命,也便成了我们的英雄。

这场战“疫”,每一个中国人都经受了一场心灵的洗礼。它让我们与身边或是远方的人们同呼吸、共命运,同生死、共患难。疫情终将结束,与祖国和人民唇齿相依、生死与共的爱和真情却将长存。   

我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学生,虽然没有参加疫情的志愿服务,但我用我贫瘠的文字向工作者们致敬!尽我一份绵薄之力,在力所能及的事情上奉献自己。感召更多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肩负起时代的重任平凡未必平庸,平凡依然伟大,平凡的人尽力而为,有一份热发一份光,无论是英雄驰援湖北的逆行背影,还是人们送别勇士的感恩泪水,亦或是中国人民支援他国的忙碌身影,都坚定着中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必胜决心。我坚信,疫情不日便可克制,黎明的曙光即将展现。

伟大的中华民族将再次昂首挺立,中华儿女最终实现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陈丽)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