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思政课】思政大课观后感

时间:2020-05-19浏览:1357设置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2020年的春节毫无征兆地突然来袭,原来车水马龙的街道突然变得冷清起来,曾经的闹市如今竟空无一人。防控疫情成为当务之急,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是守护初心。新冠肺炎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赶赴现场,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同时安徽也迅速行动,科学部署,精心组织,全省上下全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贡献了安徽力量。

此次同一堂战“疫”思政大课安徽专场请了五位优秀的专家为我们授课。他们分别是曲建武教授,汪天平领队,姚本先教授,汪兴福教授,董玉洁教授。其中最让我映像深刻的是曲建武教授和汪天平领队。

曲建武教授告诉我们要做新时代爱国的大学生,他说“在历史上的重大事期,总会涌现许多伟大的爱国战士。上大学要明白作为一个知识分子的责任:爱国。当代青年就应该把自己变得强大,把祖国变得强大。”同时,曲建武教授对广大学生提出了几点希望:第一点,加强学习。我们一定要从理论上来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这样才会倍加珍惜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加强四个自信,这样才能做好一个理性的爱国主义者。第二点:坚定理想信念。我们正处于人生青年时期,可以说是人生重要的关口,在这个时期,怎么样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如何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都要我们去思考,去学习。第三点:一定要刻苦学习。中国梦的实现不会简单,需要学生要有能力,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第四点:不惧怕困难。困难最怕那些不怕困难的人。第五点,一定要投身实践。知行合一,多做实事,互帮互助,团结一致。第六点:要强身健体。只有一个好的身体,才能将满腔热血赋予实践。

汪天平领队是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总领队,是安徽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所长。他根据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情况给我们讲述了如何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他给我们讲述了许多防疫战士的感人故事,每一个名字都闪闪发光。紧急集结,逆行出征。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是全国最早支援武汉的医疗队之一,他们不怕吃苦,无畏艰险,敢于担当,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汪天平领队讲出了他的四点体会,第一点:只有刻苦学习,掌握本领,才能更好地跟上时代步伐。第二点: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秀,各方驰援武汉,可以说这是其他国家没法做到的。第三点:我们是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一代,需要彰显青年蓬勃力量。第四点:青春象征着生机,但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只有将自己的青春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紧紧相连,我们所创造的就是永恒的青春,我们的青春就能绽放绚丽之花。

当然,其他几位教授也教会我们许多。姚本先教授教会我们如何自我管理,自我调节自己的心理,提升自己的幸福感,他说所有的失去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董玉洁教授给我们讲述了在战“疫”中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疫情面前,中国的担当作为撑起了防线,赢得了信任,分享了经验,病毒没有国籍,疫情没有国界,世界人民守望相助,必须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汪兴福教授告诉我们战疫中的制度优势,与其他国家相比较,显现出中国的制度优势。是啊,越是危难的时刻,越能体现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白衣战士纷纷出动,奔赴武汉,我们看到了无数平凡而伟大的身影,他们义无反顾,勇敢逆行! 一天天,一幕幕,一处处,责任在传递,爱心在凝聚,力量在激扬,同心协力,众志成城,一鼓作气,奋战到底。

多年以后,人们说起这个庚子年时,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记忆和解读,这些情感记忆,成为我们共同的烙印。在这片土地上,我们用大爱书写的故事,是任何时光都无法溟灭的。终于,我们等来春暖花开,我们擦去泪水,因为我们知道内心必须坚强;我们抚慰伤疤,因为我们知道必须坚毅前行;我们留存记忆,只为记牢我们是怎样一步步走来。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我们终于明白,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因为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春华已绽,秋实可期,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你瞧!那个我们熟悉的安徽,又回来了;那个我们熟悉的春天,又回来了!

(作者:19人力2班 周慧琳)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