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思政课】爱国,支援,精神,担当,制度

时间:2020-05-19浏览:822设置

正如大课开头所说:“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2020年的春节,毫无征兆的突然来袭!是啊,回想一下,自疫情暴发以来,已经过去了四个多月的时间了。在这次疫情中,全中国人齐心协力,共同面对,一起经历了很多,酸甜苦辣,各有滋味。但在国人的共同努力下,国内疫情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希望在不远的将来,疫情能在中国甚至是全世界,永远的消失!

在本次大课中,老师首先提到——爱国。数据显示,这次疫情中,有相当一部分奋战一线的医生护士人员,是90后。作为新时代青年,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学习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疫情当前,更是刻不容缓,为祖国做出贡献!也许我们没法和那些奋战一线的同龄人相比,但我们应有祖国危难,挺身守护的担当!用自己的力量,为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中华民族在五千多年的历史演变中,遭遇过无数艰难险阻,但我们都跨过去、挺过来了。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够不断战胜风险挑战和矛盾困难,最根本的是民族精神的引领。同时,每次风雨过后,又使我们更加强大!在这场全国总动员、全民总动员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每个人都无法置之度外,必须万众一心、风雨同舟,唯有如此才能战胜疫情。

之后老师又提到了支援——安徽省援助湖北!当听说湖北疫情严重时,安徽省立马做出决策:援助湖北!更让人没有想到的,省内的医护人员不但没有退缩,反倒是热血沸腾,一条条短信情真意切,一封封请战书饱含深情!大家都踊跃参与,积极行动,响应政府的号召,奔赴一线!事实证明,他们每个人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更是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很庆幸自己是一个中国人,也很自豪自己出生在安徽!为祖国加油!为湖北加油!为安徽加油!

紧接着,老师又提到了疫情期间大学生如何调控自己的情绪与精神。心理老师也为我们上过类似的课,在疫情期间,大学生会出现很多不良的情绪:焦虑、恐慌、疑惧、散漫等等...这些情绪来自于生活和学习,只有学会自我调控,才有利于我们的身心健康。那么在出现这些情绪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办呢?其实可行的方法有很多,首先我们可以用最直接的方法:找人倾诉。我们可以把自己不安的情绪大胆的说出来,可以是家人,也可以是老师。这可以说是最有效的方法了。其次,我们可以写日记,把碰到的烦心事、坏情绪都写出来。最后,就是分散自己的注意力了,我们可以帮父母干干家务活,干干农活。这样不仅能让你一天过得更加充实,疲劳的身体还更容易入睡,简直是百利而无一害!情绪与精神的自我调控真的很重要,希望疫情期间大家都学会正确调控自己的负面情绪,理性应对碰到的问题!

然后,老师又向我们讲述了中国在疫情来临时的大国担当!中国用实实在在的抗疫行动,体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生动践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疾病没有国界,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面临的共同的挑战。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球目光聚焦中国。世卫组织建议,现在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是要认识到各国之间真正的团结与合作对于解决新冠肺炎的共同威胁至关重要。中国及时向包括世卫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性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开展技术交流,及时分享中国疫情防控经验和方案。对国际社会而言,中国的疫情应对经验十分宝贵。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展现了坚忍不拔的顽强斗志。还有许多国家领导人表示,中国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显示了中国的制度优势。中国上下齐心、共克时艰的做法,充分证明了团结就是力量

最后,老师给我们讲述了疫情下的制度优势。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的大考,越是艰难困苦,越是大灾大难,就越能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势,更能体现出国家治理体系制度的威力和效能。中国共产党受尽了艰难困苦,经历了极其残酷而伟大的斗争,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科学制度体系。经过几代领导人的重视与努力,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优良传统得以很好的传承下来,成为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这也就是本次新冠疫情中的制度优势: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众人之力,无不胜也。希望在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努力下,最终战胜这次疫情!

大课结束,可我内心的波澜并没有停止,我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骄傲,我为祖国感到骄傲,我更为全国人民的万众一心感到骄傲。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当然,中国的疫情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但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希望各国能够找对方法,找对道路,更要找对能够带领人们战胜疫情的领导人。在不远的将来,获得这次抗疫战争的胜利!还全人类一个蔚蓝的天空!

(作者:17土木3班 陈浩)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