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人物专访|任倩楠:一个敢于追梦的女孩

时间:2020-07-20浏览:935设置

考研对许多人来说是一条荆棘满布的道路。让人望而生畏,但有这么一些人依旧坚守在岸边,做那个决绝的拾贝者,不断让梦想发光发亮。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城建优秀学子任倩楠的考研心路历程。

任倩楠,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2016级无机非专业本科生,现已考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学四年里,倩楠总成绩排名专业第一,已通过四六级考试;各学期连续获得院一、二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并被多次评选为“三好学生”;在学期间,曾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得了安徽赛区一等奖的好成绩。

回顾自己的考研时光,倩楠认为其中的酸甜苦辣是她人生中非常宝贵的财富。谈起考研原因时,她笑着说道,高中时候的自己是个不太会学习的人,在接受知识上一直比较被动,一贯采用的学习方法就是题海战术,正是因为学习方法不正确,导致高考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目标,事实上,此时倩楠的预期目标仅仅只是一本院校,后因自己不愿止步于此,希望通过大学四年的努力,充实自我,徜徉在更为广阔的知识海洋中;另一方面,倩楠认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不仅能提高个人知识能力水平,也有助于提升社会竞争力。在考研择校方面,倩楠认为人的潜能是无限的,我们有时候的自我局限可能是来源于认知的局限,在大学更自由更广泛的学习中,倩楠的认知能力相较于高中时代也日渐成熟,在理性认识到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变化及对科研事业的热爱后,她毅然决然的选择了排名全国第八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并为之奋斗。定下这个目标时是在她大二的时候。考虑到目标院校是一所国内顶尖985高校,倩楠想科大必然对学生的要求也很高,所以她在定下目标院校的初期,一直在思考并践行的问题就是如何让自己“配得上”当这所高校的学生。于是,在大二大三两年里,她开始从自己的弱项出发,全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并且不让自己成为一个安静的只会死读书的“书呆子”。

所以倩楠在城建的四年时光,可谓是充实而精彩。大一时,她认真学习专业课程,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课余时间她喜欢阅读一些关于学习方法和逻辑学的书籍,比如《如何阅读一本书?》、《刻意练习》、《练习的心态》、《学习之道》、《简单的逻辑学》、《金字塔原理》、《思维导图全集》等等。倩楠表示这些知识的学习对于她认知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听说英语成绩好对进入科大占些优势,倩楠便加入了英语协会,在大二、大三期间分别担任英语协会副部长以及会长,组织了历届的英语角活动、晨读活动和四六级模拟考试活动。两年的历练锻炼了她的组织策划能力和领导力,使她从一个胆怯害羞的女孩逐渐成长为一个充满自信和勇气的女孩。倩楠在大三上学期在网络上自学了有关“新零售商业模式”的知识,并做了一段时间的线上线下推广。大三下学期,加入了专业指导老师雷本喜老师的绿色建材研究所,并学习了CFD流场模拟仿真技术。正是在城建这些年的深厚积淀,为倩楠考研走向成功奠定了基础。

大三上学期,倩楠在自学课外知识的同时,也进入了研究生备考阶段。她认为,在大三这个时间节点,必须要处理好实习、工作与考研备考之间的冲突,从她自身来说,在明确考研目标之后,对于实习与考研备考会有所侧重的进行努力,此时,倩楠已经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则可以事半功倍;另一方面,倩楠表示,在备考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在这时必须要调整心态。倩楠回忆道,当时别人得知她的目标院校是中科大时,很多人是不看好她的。记得去科大现场确认的路上,遇到了一位滴滴司机,当司机在闲聊中得知倩楠要考中科大的研究生时,便斩钉截铁的对她说:你别伤心,不是我看不起你,你今年考不上的,明年再多复习一年应该就能考上。不过这些来自外界的压力,倩楠都以理智的分析和不断的心理暗示克服了,最后以结果告诉大家女孩子也可以很厉害。

回想大学四年的时光,我是热泪盈眶的,遇到过那么多帮助过我的老师,志同道合的朋友,甚至是宿管阿姨都对我照顾有佳。真的特别感谢学校给我们所提供的优质学习资源和优美学习环境。今天我毕业了,更多的是对母校的感恩与不舍,我对母校的感谢仅仅用三言两语是无法说清的”任倩楠激动地说。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任倩楠正是凭借着她的坚持、踏实、勤勉收获了自己梦想的果实。

                                                                          (作者:刘玉林  审稿:林岳)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