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城市学院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修订)

   发布时间: 2022-10-19    访问次数: 12


合肥城市学院

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修订


为切实做好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落实应急处置措施,快速反应、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置校园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危害降至最低程度,确保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版)》《安徽省校园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第三版)》等要求,结合当前疫情形势需要和学校实际,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研究制定《合肥城市学院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修订

、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原则,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切实提升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消除校园疫情风险,有效遏制疫情向校园扩散,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及教育教学秩序。

、组织体系

学校成立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组。

组  长:成祖德   祝家贵

副组长马建国   李义宝   田园   杨彦友(常务)  宇晓锋  

成  员: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办,王利康任办公室主任

领导组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和属地疫情防控领导指挥机构要求,负责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各工作组开展工作,落实落细各项应急处置措施。领导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健康监测及人员管理组、疫情监测处置组、后勤保障与消杀组、

校园管控督查组、宣传教育与舆情管控组、教学运行组、网络保障组、心理危机干预组、志愿服务保障组等10个工作组,与属地卫健、疾控、公安、网信、环保、等协同开展相关工作。

  1. 综合协调组

组  长:王利康

负责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做好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对接属地学校疫情处置专班、上级主管部门、属地防控部门,协调落实相关工作要求;负责疫情信息、工作信息、动态信息等汇总报告;负责制定全校师生员工抗原及核酸检测方案,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在属地流调专班指导下,负责配合进行现场流调(按要求提供相关信息等),协助甄别校内密接、次密接等重点人群;协助做好相关人员转运工作;加强与各工作组的沟通协调,共同做好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相关工作。

  1. 健康监测及人员管理组

组  长:罗丽  林岳  祝杰

负责做好在校学生、在校教职工、在校服务的三方员工及住校各类人员的管理,督促师生员工每日健康打卡、落实健康“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师生员工在校服务的三方员工及住校各类人员出现可疑症状以及其他突发疾病情况,做好联系上报工作;全面收集和分析师生健康信息,提出防控建议。

  1. 疫情监测处置组

组  长:祝杰

负责做好预检分诊、隔离观察、转诊、现场处置、紧急运转、医疗救护、卫生防护、疫情控制、健康教育等工作,发现可疑病人立即报告。

  1. 后勤保障与消杀组

组  长:祝杰

负责全校师生员工饮食、生活消费品供给保障;负责防疫物资储备与调配,确保各类防疫物资、生活物资供应充足;负责水电气保障;负责做好饮用水、快递服务等;负责按照操作规范与流程,定期对相关区域、设施进行清洁消杀;负责规范处置生活垃圾、医疗废弃物。

  1. 校园管控督查

组  长:王利康  祝杰

负责落实校门管控要求,根据封控级别,划定健康管理区域,布置警戒线,设置单项通道,对校内各楼宇出入实施管控;负责校园各区域24小时安全巡查,重点巡查校园围墙、外卖情况;负责校内隔离区域的安全保卫和治安管理,协助做好强制隔离等相关应急处置负责督查全校各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及应急处置落实情况。

  1. 宣传教育与舆情管控组

组  长:季修栓

负责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负责做好舆论引导工作,消除负面评论,运用校园媒体向全校师生员工宣传自我保护常识;负责对疫情防控舆情进行监测与处置,掌握师生员工思想动态,引导正面舆论。

  1. 教学运行组

组  长:陈大伟

负责做好师生教育教学工作协调,根据疫情形势,及时调整教学安排,做到校园封闭期间线上线下相融合,管控期间快速切换线上教学模式;负责根据情况调整考试时间,调整考试形式;安排线上健康教育等。

  1. 网络保障组

组  长:胡晓锋

负责做好校园封闭期间线上教学网络保障,确保师生线上教学活动通畅;负责做好全员集中核酸检测期间的网络保障工作。

  1. 心理危机干预组

组  长:林岳

负责组建心理健康应急团队;负责做好校园封闭期间师生员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导各班级开展心理健康系列活动,加强管控期师生员工心理疏导,稳定全校师生员工心理状态;负责及时排查识别需要干预的目标人群,重点关注新冠病毒感染者和隔离师生员工的心理状态。

  1. 志愿服务保障组

组  长罗丽  林岳  祝杰

负责教职工和学生志愿者的征集工作,组织师生员工党员先锋岗、青年团员突击队和后勤保卫校卫队开展志愿服务,做好志愿者技能培训。

校领导包保分管部门和联系院(系);后勤保卫处、学生处分别包保校内滨湖校区1栋教职工住宅和13栋学生宿舍辅导员包保所带专业班级;校办公室和图书馆包保图书馆区域。根据封控、管控、防范区域划分情况,责任部门负责包保楼宇的人员出入管控和生活保障服务。(见附件3

、应急处置

(一)及早发现并报告疫情(责任单位:综合协调组)

校园内发现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或密接的密接(次密接),立即报告属地防控指挥部请示处置流程,应在2小时内向辖区疾控机构报告,同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2小时内电话报告省教育厅、合肥市教育局,并通过全省教育系统疫情填报系统“涉疫紧急情况”(http: /xmgl.ahedu.gov.cn/twy)栏目上报核酸检测结果、隔离观察情况、学校封控情况等相关信息,根据事情发展进展及时更新续报。

如不在校内,也应立即向属地疾控中心和省教育厅、合肥市教育局报告。

(二)迅速启动应急响应(责任单位:综合协调组)

发现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或密接的密接(次密接)后,在属地防控指挥部、卫健委和疾控中心指导下,第一时间将其转运至学校内或属地政府具备隔离条件的临时留观室进行临时隔离,做好传染源控制与管理,达到闭环转运。学校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宣布由常态化疫情防控进入应急状态。

(三)实施校园管控与封控(责任单位:校园管控督查组)

校园出现疫情后,第一时间请示属地防控指挥部,进行风险区域与风险人员划定管控,实施相应封闭分级管理(按照属地管理要求执行)。根据校园疫情形势进展,及时调整校园封闭分级管理等级。

1.校园出现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实行“封控”管理,人员“不进不出”。

2.校园出现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次密接),实行“管控”管理,人员“只进不出”。

校园“封控”“管控”期间,暂停一切不必要的线下活动,师生员工就地(办公室、教室、图书馆、风雨操场、宿舍、食堂等)待命,配合属地防控指挥部,精准划定校内封控区与管控区,落实管理措施。加强校门口安保和校内安全巡查,严禁师生在校园内道路及公共场所逗留,强化校内楼栋门卫值班值守,严禁无关人员进出,确保全体师生进入相应的房屋单元。运送生活和防疫物资的驾乘人员,交验相关证明,查验“双码”,配合体温检测,非巢湖市驾乘人员还需出示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办理登记手续,进入校园物资中转站,完成集中消杀,再由校内相应部门对接后转移搬离。

实施封闭管理后1小时内,以学校应急处置工作领导组名义向全体师生员工发送《校园突发疫情情况告知书》,简要告知突发疫情及重点注意事项、后续工作安排等,及时通知校外师生员工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外出,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备。属地防控指挥部未发布校园疫情信息前,学校不得通过网络等公开发布校园疫情信息。

(四)协助开展流调溯源和风险人群排查(责任单位:健康监测及人员管理组、疫情监测处置组)

第一时间配合属地卫健委和疾控中心开展流调溯源,调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行动轨迹,开展传播风险评估,科学、精准划定风险区域与风险人员。协助排查追踪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次密接)等高风险人群,开展传播链条分析,研判疫情动态进展。如排查出的重点人员还在学校,应第一时间管控,启用校园临时留观室进行隔离,立即联系属地防控指挥部转运至校外集中隔离点,同时向省教育厅、合肥市教育局等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如相关人员不在校内,也应立即向属地防控指挥部和省教育厅、合肥市教育局请示报告。

(五)高效快速开展核酸检测(责任单位:综合协调组、疫情监测处置组)

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或密接的密接(次密接),按照属地防控指挥部要求在集中隔离场所进行核酸检测;其他在校师生员工由学校统一组织至采样点(另行通知)集中进行检测。学校集中采样点设置6-8个(由人数增减)采样台,1小时内完成场地布置,须经疾控专业人员评估合格后使用;4小时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学校可结合使用新冠抗原检测。使用抗原试剂盒自测阳性者应立即报告学校,学校立即将其转运至校园隔离点,进一步开展核酸检测,并第一时间报告属地防控指挥部。

(六)及时调整教学工作安排(责任单位:教学运行组、网络保障组)

根据属地防控指挥部意见和省教育厅、合肥市教育局安排,暂停线下教学活动(含实验课程),有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加强线上教学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确保线上教学效果质量。具体时限根据疫情进展和风险评估动态调整。

(七)健康管理与检测(责任单位:健康监测及人员管理组、疫情监测处置组)

根据流调和风险排查结果,对师生员工进行分类健康管理。新发现的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次密接)按照属地防控指挥部要求进行立即转运、集中隔离和医学观察。一般接触者应做好登记,进行健康风险告知和个人健康监测,健康监测期间原则上不外出。在校师生员工加强每日自我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坚持每日健康打卡,查验“双码”,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师生员工病愈或按期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按规定完成居家健康监测与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后方可返校。返校时,学校要查验由当地具有资质的医疗机构开具的相关证明。

(八)校园消杀与环境管理(责任单位:后勤保障与消杀组)

参照《新冠肺炎疫情消毒技术指南》,配合属地防控指挥部,根据受污染的状况和风险采取相应的环境和物体表面的预防性消毒、随时消毒和终末消毒;对教室、图书馆、宿舍、食堂、实验楼、风雨操场、公共卫生间等重点场所加强通风消毒;停止使用箱式电梯,及时清除消毒剂残留;严格加强生活垃圾消杀,日产日清。校内建设施工现场实行闭环管理,施工人员与校园实现物理隔离。

(九)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责任单位:心理危机干预组)

发生校园疫情时,及时提供线上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服务,组织专家通过多种渠道对师生进行心理疏导,舒缓师生心理压力,防范心理危机事件,减少心理“次生灾害”,引导师生牢固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

建立“家庭--班级--院系--学校”四级网络机构,组建心理个案重点关怀专班,对目标人群分类分层次开展精准心理健康指导。同时,面向全校师生和校外隔离学生,开设疫情防控心理支持热线,热线电话实行24小时值班制,确保师生心理诉求得到及时回应。对于集中隔离人员,通过微信、电话、邮件等形式及时提供心理健康科普宣讲教材,介绍可利用的心理服务资源,引导其缓解压力,在有需求时及时提供必要的帮助。对于宿舍或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在保障基本生活需求的同时,对利益相对受损的群体进行心理疏导。

(十)后勤保障与服务(责任单位:后勤保障与消杀组)

做好餐饮供应保障,为师生员工提供健康安全的饮用水和食物,严格食材供应渠道管控,保证食材供应质量、持续可靠、可追溯;严格监管采购、验收、食品加工过程、食品销售、留样和餐饮器具消毒等重点环节;从严加强生活服务保障人员健康管理。

学校实行校园“封控”时,食堂供餐立即停止堂食,并采用无接触式配送(打包盒饭);实行校园“管控”时,食堂供餐采取错峰就餐、单向流动、保持一米线,错位落座、减少交谈,提倡自带餐具、提供打包服务,即买即走,减少聚集。食堂提供充足的洗手消毒设施,配备洗手液。

做好防疫物资供应,向师生员工提供体温计、洗手液、口罩、消毒液等必要疫情防控物品。做好生活消费品保障,确保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供应有序;做好校内生活消费品价格监控和新鲜水果供应,确保量足价稳,并提供线上订货和无接触配送服务。按学校防控指令及属地防控指令,及时做好快递服务的管控升级应对,或暂停服务。

加强应急处置保障,对师生员工做到排查、管控、督导、宣教、关爱“五个到位”,妥善解决师生员工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及时回应合理诉求和关切,在防疫提醒、生活和防疫物资、医疗保障、心理疏导等方面给予支持。

(十一)舆情管控(责任单位:宣传教育与舆情管控组)

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领导组及时向属地防控指挥部通报校园疫情进展与应对措施,校园疫情信息由属地防控指挥部发布。密切关注疫情防控的形势发展变化,强化校内舆情监测与引导,利用校内媒体和官方渠道,及时宣传疫情防控的注意事项、辟谣信息和重大舆情信息等,防止舆情发酵,预防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十二)紧急医疗救助(责任单位:疫情监测处置组)

校园“封控”“管控”期间,密切关注师生员工的医疗需求。校内建立由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领导组、校医、辅导员、宿舍管理员、志愿者等相关人员组成的医疗救助网,接到求助申请后,与校医务室或定点医疗机构联系、组织会诊和确定诊疗方案。如确需校外就医,严格按照“点对点”协作机制,及时安排就近定点医院就医,并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落实闭环管理。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

各工作组要加强组织领导,服从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分级负责,系统联动,群防群控,高度重视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举措,责任明确到人,须保持24小时电话畅通,确保应急处理快速、及时、有效,全力维护校园教育教学与学习生活秩序。

(二)配备人员资金

加强资金保障,设置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专项资金,专款专用,用于疫情应急处置及防疫物资购置。各工作组成员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积极参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确保应急处置措施科学、精准、及时、高效。

(三)储备应急物资

根据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特点和防控要求,建立防疫应急物资和生活物资基本目录,制定防疫应急物资和基本生活保障物资储备制度。实现应急物资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应急物资储备主要包括:交通工具、消杀器械和个人防护用品等;基本生活保障物资储备主要包括:粮食、食用油、餐具、一次性打包盒、日用品等。

(四)开展培训演练

采用定期、不定期相结合形式,组织开展专业培训和应急演练。组织医务等相关人员定期参加上级主管部门及相关业务部门组织的应急处置业务培训。

(五)严格责任追究

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发事件的预防、报告、调查、控制和处置过程中,有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等行为的,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1.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流程图

2.疫情防控信息报告流程

3.教职工住宅楼宇、学生宿舍楼宇、图书馆楼宇包保联系表

4.物资保障联络表

5.人员住宿场地安排表

附件1

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流程图


直接连接符 68直接连接符 2直接连接符 3直接箭头连接符 64直接箭头连接符 5直接连接符 53

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或密接的密接(次密接者)

直接箭头连接符 7

学校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

校园封控管理

校园管控管理

激活疫情防控应急

指挥体系

上报黄麓(滨湖)或长丰县(北城)防指办、巢湖市或长丰县卫健委和疾控中心,同时上报省教育厅和合肥市教育

校园封闭分级管理

校内发生疫情

巢湖市或长丰县发生疫情

疫情处置

领导组

后勤保障

门岗管理

只进不出

协助流调和风险人群排查

健康管理与检测

校园消杀与环境管理

直接箭头连接符 63直接连接符 28直接箭头连接符 67直接箭头连接符 30直接连接符 31直接箭头连接符 66直接箭头连接符 62直接连接符 34直接箭头连接符 65直接连接符 36直接箭头连接符 37直接箭头连接符 38直接连接符 39直接箭头连接符 40直接箭头连接符 42直接连接符 43直接箭头连接符 44直接连接符 45直接箭头连接符 46直接连接符 47直接箭头连接符 48直接箭头连接符 49直接箭头连接符 50直接箭头连接符 51直接连接符 52





协助进行临时隔离及

闭环运转





门岗管理


不进不出

直接箭头连接符 41









附件2

疫情防控信息报告流程


(一)报告程序

1.报告主体

1)内部报告

各单位疫情防控联络员:信息汇总后向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组综合协调组报告(联络人:陈倩茹)。

2)外部报告  

综合协调组:向属地防控指挥部、省教育厅和合肥市教育局报告(联络人:王利康)。

疫情监测处置组:向属地卫健委和疾控中心报告(联络人:张永刚)。

2.报告时限和程序

根据突发事件的发生、发展、处置进程等,作首次报告、进程报告和结案报告。首次报告要快,进程报告要新,结案报告要全。

1)初次报告。学校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事件,患者所在单位应立即向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组进行初次报告;学校在接到各部门的初次报告后,应在2小时内报告属地防控指挥部、省教育厅、合肥市教育局和属地卫健委、疾控中心。

2)进程报告。各工作组应随时向领导组报告,学校应每天将事件发展变化情况报告属地防控指挥部、省教育厅、合肥市教育局和属地卫健委、疾控中心。

3)结案报告。事件结束后,各工作组应将事件处置结果向领导组报告,学校报告属地防控指挥部、省教育厅、合肥市教育局和属地卫健委、疾控中心。

3.报告内容

1)初次报告。报告的信息包括:事件发生地点、发生时间、报告时间、涉及范围、人数、主要症状与体征、报告单位、报告人、联系人及通讯方式、已经采取的措施。尽可能报告的信息包括:事件初步性质、严重程度、潜在的威胁和影响、可能原因、已采取的措施、事件的发展趋势等。

2)进程报告。报告事件的发展与变化、处置进程、事件的原因或可能因素、已经或准备采取的整改措施。

3)结案报告。在事件处理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上报。包括事件的基本情况、事件产生的原因、应急处置的过程(包括各阶段采取的主要措施及其功效)、处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情况、责任追究情况,并提出今后的防范和处置建议等。

(二)信息发布

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组可安排相关部门在指定范围内通报或发布信息。其它相关部门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自行向外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发事件的任何信息。


附件3

教职工住宅楼宇包保联系表

教师公寓编号

包保部门

包保责任人

1

后勤保卫

祝杰

学生宿舍楼宇包保联系表

滨湖校区

学生宿舍

包保部门

包保

责任人

北城校区

学生宿舍

包保部门

包保

责任人

女生1

学生处

胡怡凡

葛英刚

丁斋娟

何诗凤

吴雅婷

徐亚兰

江佳庆

吴巧玲

伍红平

王海月

单新乐

何诗凤

单新乐

男生1

学生处

曹支红

方陈俊

女生2

学生处

奚翠萍

程琬云

吴园元

胡怡凡

王姗姗

牛萍萍

吴晶晶

陈冉冉

何诗凤

男生2

学生处

杨丽娟

郜洪营

胡泽春

程海苗

3

学生处

丁斋娟

吴巧玲

江佳庆

胡怡凡

张静帆

伍红平

葛英刚

吴园元

男生3

学生处

赵嘉菱

郜洪营

胡恩娜

综合4

学生处

江佳庆

徐亚兰

吴雅婷

牛萍萍

刘玉林

女生1

学生处

曹支红

方陈俊

杨丽娟

郜洪营

胡泽春

程海苗

赵嘉菱

胡恩娜

女生5

学生处

朱雅慧

琚  慧

吴巧玲

蔡晓宇

吴紫珺

胡泽春

周世敏

张静帆

刘  畅

胡成凤

程新洲

姚梦亚

刘玉林

高层

暂未启用

男生6

学生处

朱雅慧

琚  慧

吴紫珺

王姗姗

牛萍萍

姚梦亚

程琬云

吴园元

刘玉林

男生7

学生处

朱雅慧

琚  慧

丁斋娟

吴巧玲

程新洲

吴晶晶

陈冉冉

王海月

单新乐

姚梦亚

刘玉林

男生8

学生处

林  岳

琚  慧

蔡晓宇

胡泽春

周世敏

胡成凤

陈冉冉

何诗凤

奚翠萍

王  琼


图书馆楼宇包保联系表

图书馆区域

包保部门

包保责任人

办公区

校办公室

王利康

阅览室   自习室

图书馆

孙学帅

附件4

物资保障联络表

滨 湖

北 城

大米

韩王飞

面粉

张明全

食用油

孙成意

食用油

许婷婷

肉类

周登丰

调味品

王志伟

冷冻食品

石来

冷冻食品

王成

石来

蔬菜

黄张林

蔬菜

徐玉龙

药品

叶炳林

药品

黎陶

被服(卧具)

尹清成

应急板房

许根生

防疫物资

与属地医院物资共享,委托采购


附件5

人员住宿场地安排表


1.在校园内有住所的人员或办公室内(地铺);

2.风雨操场(地铺);

3.实验楼空房间(地铺);

4.教室或走廊内(地铺)。


19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