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共上一堂思政大课——“四史”讲堂

发布者:思政部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1038

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同上[党史]思政大课”活动已落下帷幕,此次课程的内容包括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于4.24-5.22日进行。思政部按照教育部社科司的通知要求,认真部署,组织学生认真观看学习。

“四史”讲堂第一课“党史”,由赵朝峰、卢勇、何畏三位主讲老师开讲,介绍的主要内容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形成和传承的百年历程”。

第二课“新中国史”,王雪超、张志丹、肖存良分别围绕“新中国成立的伟大意义”、“新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新中国国家制度建设的历程和伟大成就”三个主题,从不同角度为同学们讲述了新中国各个方面的发展史,帮助同学们更加科学地总结历史经验,清醒地认识中国国情,正确地把握历史规律,从而增强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

第三课“改革开放史”,闫方洁老师进行“第一篇:大幕拉开(历史关头的抉择:为何要走改革开放之路?)”的讲解,肖光文老师介绍的主要内容是“第二篇:辉煌画卷(依靠创新谋发展:改革开放之路如何走)”,王向明老师介绍的主要内容是“第三篇:长风破浪(世界历史的中国答卷: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和历史启示)”。


第四课“社会主义发展史”,由顾海良、马慎萧、付丽莎三位老师,从六个时间段进行介绍,分别是“第一时间段:空想社会主义产生和发展”、“第二时间段: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第三时间段: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第四时间段:苏联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苏联模式的兴衰”、“第五时间段:中国共产党成立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第六时间段:改革开放以来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必须回望来时的路,看清脚下的路,坚定前行的路。”历史是精神的故乡,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和清醒剂,开展“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四史’讲堂”,不仅有利于提高全体学生对新中国发展历程的认知,帮助青年学生深入了解在党的领导下新中国实现的伟大变迁,也对提升当代大学生的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主动承担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赵杨  审稿:王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