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报国,不负时代使命 ——记林瀚董事长一堂思政课所体现出来的教育情怀

发布者:思政部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199

202267日下午1450,仲夏时节,800平方公里浩渺巢湖波光粼粼,合肥城市学院栀子花芬芳绽放,林瀚董事长早早来到南教学楼203教室,他身着蓝衬衫黑裤黑色皮鞋,神采飞扬,第三节课是他的形势与政策课,他要给2020级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同学们带来《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专题思政课。

 林瀚董事长在上思政课

上课铃声响起,同学们精神饱满,起立问候:“老师好!”声音高亢嘹亮,在蔚蓝的天空下,声振林樾。林瀚董事长微笑致礼道:“同学们好!请坐下!”接着娓娓道来。他说:“同学们,这堂课是我第三次站在讲台上,第一次是我在大学期间上过一次讲台;第二次是2020年受思政部之邀,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给建筑与艺术学院大一新生宣讲党史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我的第三次登台讲课,如果讲得好,请同学们给我鼓掌,讲的不好也请同学们给我点掌声,鼓励我把下次思政课讲好!”董事长笑意盈盈,谦虚有礼的态度,赢得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董事长向同学们提出一个问题:“社会主义的本质是什么?”同学们积极应答:“社会主义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他设问启发,引起同学们浓厚兴趣,水到渠成导出了这次专题思政课的主题: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接着董事长从理解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把握共同富裕的实践途径和认清共同富裕的未来征程三个方面,通过十一个要点,全面清晰论述了我国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实践过程。说到先富带动后富地区,他选取2020年各省市净上缴中央税收数据图表,非常直观地展现出先富起来的8个省:广东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北京市、天津市、山东省、福建省,在党中央的推动下,毫不犹豫、无怨无悔地向其他兄弟省市转移支付,帮助后富地区发展经济的事实;董事长还选取了万达集团帮助贵州丹寨建设旅游小镇、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捐资帮助贫困学子等故事,形象生动地表达了先富带动后富,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中国现代化发展进程。一个个故事、一个个数据,董事长信手拈来,他选取的经典案例和生动数据,理清了国家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让同学们理解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从而也启示同学们:幸福的生活不能靠躺平来实现,而要靠诚实劳动才能获得,不劳而获是行不通的。董事长始终面带微笑,真情叙说,不知不觉,下课铃声响起,同学们全体起立,课堂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林瀚董事长与2020级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学生合影

对于不断推进全国人民共同富裕这个主题,他自己何尝不是个身体力行的推动者呢?

林瀚董事长1988年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油料化学工程专业,毕业后在中国航空油料中南公司工作了11年,后创办广州弘润化工实业有限公司,他兢兢业业工作,有时孩子病了 ,他还在外地奔波,经过努力打拼,实现了财富自由,手里有了一些资金。他在心里一直感念党对他的教育培养,他在一次演讲中说过“我从小家境并不富裕,因为中国共产党的好政策让我有机会接受良好教育,在军事院校里养成了自己坚毅的品格,又赶上了国家的好政策,才能通过辛勤劳动过上了比较富裕的生活,心里一直感念国家恩情,想为国家多做些有意义的事”。他在生活中不讲求吃穿,即使穿着件破了洞的衣服也并不在意。他很欣赏北宋思想家、教育家张载的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四句话代表了中国仁人志士对于个人、整个家国的崇高使命感。林瀚董事长认为教育是帮助一个人更好成长的有效途径,于是想通过投资兴办教育,践行他教育报国的时代使命。

    林瀚董事长课间与思政部教师合影

2012年,林瀚董事长来到美丽的巢湖之滨,这里喜鹊翔集,惠风和畅,他打心眼爱上了这里的山水,无论阴晴雨雪,出门即可见水墨丹青的画卷,他尤其觉得黄麓民风淳朴,远离城市喧嚣,是适合青年学子读书的好地方,他把自己所有资金都投入到这里,想把这个学校办成人民满意的大学。他家在广州,女儿尚幼,但是为了他所热爱的教育事业,常年奔波于广州和巢湖两地,2000多里地的山水,阻隔不了他投资办学的脚步,风里来雨里去,无怨无悔!在小女儿纯净的双眸里,见到的常常是爸爸远去的背影,可以说,这十年来,林瀚董事长是合肥城市学院最辛苦的人,如果没有对教育事业的深切热爱,他不会如此辛苦地来往奔波。

办学的路上困难重重,学校经常会遇到资金困难,每当学校遇到资金困难时,林瀚董事长总是身先士卒,带领董事会股东四处筹措资金,甚至毫不犹豫地把家里的住房都抵押给了银行,自从他担任董事长以来,无论资金多么困难,教师的工资水平都在逐年稳步增长,学校更是从没有拖欠过教师一分钱工资。有一位教师的家属说:“你们学校老师工资发放得很及时呀!民办大学能做到这一点相当不容易,应该给你们董事长颁发一个‘重合同守信用’奖杯。”

林瀚董事长一直非常重视学生们品德培养,认为立德树人是大学教育的根本任务,他热忱推动学校青年志愿者服务计划的开展,亲自参加项目评选,和学子们亲切交流,提出合肥城市学院学子为千名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提供心灵护航的美丽创意,鼓励学子成为留守儿童的“爱心哥哥”和“知心姐姐”,亲自做"扶心、扶志、扶学"总动员,号召广大学子成为推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的有志青年,在服务人民的义举中完善自我,成就美好青春。

林瀚董事长把上好一堂思政课当作自己的神圣使命。为备好这堂课,他从一个月前就开始准备材料,端午节也不休息,一个个数据,一张张PPT都要精挑细选。他认为男子汉就要顶天立地,答应做一件事,就要踏踏实实把一件事做好,他身体力行,认真备课的态度,让思政教师深深感动,他的这堂思政课,同学们掌声雷动,受到了学生们的真心喜爱,体现了他全心全意构筑学生精神家园的美好愿望。

如今,合肥城市学院已从八年前的一千多名学生,发展成为万人大学,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受到社会广泛好评,林瀚董事长真正做到了:教育报国,不负时代使命! 


                                        思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