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中国哲学与安徽思想家研究中心 合肥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基地揭牌

发布者:思政部发布时间:2022-12-22浏览次数:10

20221220日早晨,浩渺巢湖旭日东升,彩霞满天,上午940分,不顾寒风凛冽、疫情肆虐,安徽大学哲学院院长张能为教授、副院长钱立火教授与安徽大学中国哲学和安徽省思想家研究中心主任史向前教授风尘仆仆,如约来到合肥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参加该研究中心合肥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前,合肥城市学院副校长、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义宝对安徽大学哲学院领导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着,李书记简要介绍了合肥城市学院办学发展历史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基本情况,对安徽大学哲学与安徽思想家研究中心实践基地落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表示衷心感谢。李义宝书记说:“安徽大学哲学院是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高地,为安徽省马克思主义哲学领域培养了大批人才,今天能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哲学研究实践基地,是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大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刚刚成立不久,特别需要像安徽大学这样的学校给予我们智力支持和帮助,你们的到来让我们感到蓬荜生辉,希望我们能借助这个实践基地的平台,在安徽大学中国哲学与安徽省思想家研究中心教授团队的帮助下,进一步提升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水平。”

安徽大学哲学院院长张能为教授对安徽大学中国哲学与安徽省思想家研究中心实践基地落户合肥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表示热烈祝贺!他介绍了安徽大学哲学院历史发展、学科特点及教学科研特色,表示将在未来的日子里,安徽大学哲学院将对合肥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研究、青年教师培养等方面给予相应支持。安徽大学哲学院从本科、硕士到博士培养都有比较成熟的体系,也将尽可能为兄弟院校青年教师成长提供相应平台,这也是安徽大学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和兄弟院校共享优质教育智力资源,对安徽大学也是很有意义的事,他希望安徽大学中国哲学与安徽省思想家研究中心的同志们,在合肥城市学院这块实践基地能深耕,期待通过双方教师辛勤耕耘,在未来的日子里实践基地能结出丰硕的学术成果。

接下来,钱立火教授、史向前教授和合肥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就安徽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筑大学生工匠精神理论研究》和重点项目《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钱立火教授指出工匠精神理论研究可以追溯到中国传统哲学文化,比如庄子《庖丁解牛》中的庖丁之所以有那么高超的解牛技术,来源于他日积月累解牛技术的打磨,他是一个极具工匠精神的人。钱立火教授的发言打开了我们科研项目和中国传统哲学相联的思路。史向前教授认为中国哲学中饱含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精神,可以让我们的学子走出大学象牙塔,让哲学理论和鲜活的社会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促进大学生精神成长,培养学生健全人格。

1040,揭牌仪式举行,史向前主任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王海英共同揭下喜庆的红绸,“安徽大学中国哲学与安徽省思想家研究中心合肥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基地”铜牌熠熠生辉,同志们报以热烈的掌声。大家预祝双方精诚合作,在不久的将来,在这块肥沃的基地土壤中,开出鲜艳的学术之花,结出丰硕的教育科研成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