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室简介地点负责人联系方式

土木与道桥教研室

土木与道桥教研室现有专兼职教师60余人,主要负责土木工程专业和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课程教学和实验室建设管理等工作。多年来已逐步形成一支学术水平较高、教学质量好的师资队伍,有省级教学名师3人,校级教学名师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教师总数的50%,其中教授占比为20%,教授、副教授全部承担了本科生的教学任务,专任高职称教师授课率达100%,且每学年完成教学工作量超过100学时,教授、副教授给本科生授课课程人均2.1门。

承担的主要课程有:全校专业的工程力学课程、土木与道桥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

建有土工实验室、材料力学实验室、结构实验室、建材实验室、建材检测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BIM中心机房等9个专业实验室。建筑面积达2400多平方米,各种设备共100多台套,价值678万余元,可供本专业进行包括工程测量、土木工程材料、土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等多种课程的实验教学。其中结构实验室配有6台多功能结构试验机系统,用于建筑结构如混凝土柱、梁、板及钢桁架等构件的力学性能试验,在满足实验教学需要的同时,也为广大师生提供科研平台;专业机房不仅在硬件上满足要求,更配备满足土木类各专业的软件,如CAD、PKPM等,也为各类学科竞赛提供平台。为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鼓励学生紧跟学科发展大潮流。

实验楼北401

胡老师(土木)

xwhyx0612@126.com

梁老师(道桥)

627452941@qq.com

环能与安全教研室

环能与安全教研室专兼职教师40余人,主要负责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和安全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课程教学和实验室建设管理等工作。

本教研室承担的主要课程有传热学、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供热工程、燃气输配、空调工程、空调制冷技术、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通风工程、建筑节能技术、流体输配管网、锅炉与锅炉房设备、安全原理、安全管理学、安全系统工程、建筑施工安全、电气安全、建筑消防学、安全人机工程、安全法规等。

本教研室所属实验室有暖通空调实验室、热工实验室、太阳能光伏光热实验室、流体力学实验室,实验开出率100%。此外,本专业学生可以在学院的化学实验室、物理实验室、力学实验室、测量实验室、专业机房等开展实验,实验室建筑面积达1100多平方米,各种设备共计200多台套,价值270万余元,满足本专业人才培养的各项需求。

本教研室不仅积极规划和建设校内外实习基地,为学生实践教学活动提供平台,同时鼓励教师进企业学习和培训,实现有深度的产学研合作教育,目前已与格力电器(合肥)有限公司、同方人工环境有限公司合肥办事处、安徽省通源环境节能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瓴建工有限公司、合肥美的暖通设备有限公司、中能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铁四局集团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安徽华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长效校企合作机制,旨在培养应用型人才、服务社会。

实验楼北307

甘老师(环能

ganlu0564@qq.com

陈老师(安全)

1959749691@qq.com

给排水教研室

给排水教研室现有专兼职教师20余人,其中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教师占教师总数的40%。教授、副教授全部承担了本科生的教学任务,专任高职称教师授课率达100%,教授、副教授给本科生授课课程人均 2 门,充分保证了主讲教师的教学水平。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培养,给排水教研室已逐步形成一支学术水平较高、教学质量好的师资队伍。

本教研室承担的主要课程有画法几何与建筑制图、无机及水分析化学、有机化学、水力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概论、水处理生物学、泵与泵站、水文与水文地质学、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水质工程学、给水排水管网系统、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工艺设备基础、水工程施工、水工程经济等。

本教研室所属实验室主要有流体力学实验室、水处理微生物学实验室、水处理实验室、水质分析与检测实验室。此外,本专业学生可以在学院的化学实验室、物理实验室、力学实验室、测量实验室、机房等开展实验,实验室建筑面积达1100多平方米,各种设备共200多套,价值270万余元,实验开出率100%,满足本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

本教研室不仅积极规划和建设校内外实习基地,为学生实践教学活动提供平台,同时鼓励教师进企业学习和培训,实现有深度的产学研合作教育,目前已与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第六设计院有限公司、中都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安徽国晟检测技术有限公司、黄麓恒源水业有限公司、安徽省通源环境节能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长效校企合作机制,旨在培养应用型人才、服务社会。

实验楼北408

任老师

770670088@qq.com

无机非教研室

无机非教研室现有专兼职教师20余人。随着近年来师资水平的不断提升,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占教师总数的75%,其中正高级职称8人;副高级职称7人。

本教研室承担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专业课程教学和实验室管理等工作。主要承担的的核心课程有《材料研究方法》、《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建筑功能材料》、《无机材料生产设备》、《材料概论》和《硅酸盐工厂设计及CAD技术》等。

拥有绿色建材研究所、建材实验室、化学实验室等,配备水泥净浆搅拌机、水泥胶砂搅拌机、抗压强度测定仪、抗折强度测定仪、沥青针入度测定仪等教学仪器,能够基本满足本专业人才培养需求。

为了提升学生应用能力,改变理论与实践脱节的现象,除已经建设的能够有效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的实验课程外,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积极规划和建设校内外实习基地,先后与安徽富煌集团、安徽通源环境节能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普蓝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江苏天之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南京碧霞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合肥希普蓝达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盐城天之净环境工程设计院等多家单位签订协议并挂牌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实践教学活动提供平台,满足学生日常实习及毕业实习工作的需求。

实验楼北308

蔺老师

linhaiyan7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