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安徽省高等学校档案工作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档案业务培训会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15

11月30日至12月2日,安徽省高等学校档案工作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档案业务培训会在庐江县汤池镇召开。会议由安徽省高等学校档案工作协会主办。图书馆副馆长蔡晓宇参会。

开幕式上,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民政厅、安徽省档案局、安徽省档案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等领导先后致辞。马仁杰理事长代表第四届理事会向大会作年度工作报告。会议通过了《安徽省高等学校档案工作协会会费标准及管理办法(审议稿)》《安徽省高等学校档案工作协会章程(审议稿)》和《安徽省高校档案工作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组织机构及人事安排》。

在专家报告阶段,中国档案学会理事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档案馆原馆长、国家档案局原局长杨冬权作了题为《新时代档案工作新思维》的报告。武汉大学政务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周耀林作了题为《论新时代我国档案保护的发展和创新》,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通讯》编辑部主任、编委张全海;郑州航空管理学院档案馆馆长、教授刘永;《档案与建设》主编、刘鸿浩先后作了题为《档案期刊论文和写稿》《谈谈高校档案工作者的健康发展》《基层来稿中的主要问题》的学术报告。

在高校档案业务培训阶段,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档案文博院副院长兰荣,安徽师范大学档案研究馆员薛芳,合肥工业大学档案馆研究馆员余志华,安徽大学档案馆副研究馆员李银银,安徽医科大学档案馆馆员吴敏分别围绕《基于档案资源建设上的校史文化传播》《档案科研题目的选题和申报》《AOP-KF固体碱新材料应用于档案库房内微环境治理方法研究及控制设备的研发》《安徽大学学生安敢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安徽医科大学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实践》等选题同与会者进行了交流。

本次代表大会,专家报告有高度,工作交流接地气,结合档案工作实务,各高校档案同仁就共同关心的各门类档案管理,业务流程和档案软件管理系统等工作展开探讨。本次会议为各高校提供了一个业务学习的平台和相互交流的平台,对我校档案工作建设及个人能力提升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通讯员:赵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