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建筑与艺术学院办学始于2003年,2014年从安徽建筑大学迁至黃麓校区独立办学,进入快速发展时期。目前专任教师60余人,为硕士及以上学历,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8兼职教师40余人

学院目前有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城市设计、环境设计、工业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动画等8个普通本科招生专业其中,建筑学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3个专业通过省级专业评估。学院拥有建艺馆建筑模型实训室、雕塑实训室、产品设计实验室等12个专业实验依托省内外知名大中型企业建立了20余个校外专业实习实训基地。

经过长期探索与积累形成了“分流培养”、16+2+2”、“理实融合”等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此外建艺学院专业课程采用小班教学,具有近50间专业教室,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专业建设成效显著,在符合国家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标准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基于成果导向的教育教学实践开展了专业融合、“引企入教”、“以赛促学”等教育教学方式改革。聘请安徽建筑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等省内知名院校的教师、知名企业的高级工程师参与专业建设与教学活动。

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长期探索,结合国家产业发展规划“安徽省十大新兴产业”布局,积极推进“新工科”和“新文科”建设以及现代产业学院建设近年,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与传统专业融合方面进行了尝试和探索。

成立双创教研室,推进创业就业导师制,积极开展访企拓岗活动,构建“三业融合”的多元化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模式。近年,学院在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方面取得良好成效,学生国内外主要学科技能竞赛中表现优异,荣获了众多奖项就业率和考研录取率呈逐年上升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