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城市学院共青团改革情况

时间:2021-11-30浏览:223设置

为落实团中央联合教育部下发的《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的若干措施》,按照学校共青团改革评价实施方案》要求,接受广大师生监督,现将我校截至202111月共青团改革情况公开如下。

 

一、改革自评表

见附件3备案表C1-C29项(不包含最右列“复核结果”)。

 

重点
内容
关键
指标
考察要点分值状态
(程度)
自评结果备注(□空白处请填写)
A1.政治教育机制B1.政治教育(10分)C1.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青年头脑,强化政治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每年开展团员理论学习不少于4次(8课时)。5ABCDA
C2.常态化开展“四史”教育,团支部组织化学习率不低于80%5ABCDA①全校团支部数量共246个;
②常态化开展党史专题学习教育的团支部246个。
B2.政治举荐
10分)
C3.落实“两个一般、两个主要”规定,经团组织规范程序推优入党比例达到60%以上。6ABCDA2021年全校发展学生党员共  人;
2021年经团组织规范程序推优入党    人。
A1.政治教育机制B2.政治举荐
10分)
C4.深化“青马工程”,引导青年政治骨干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基层学习锻炼,学员中学生团干部占比60%以上。4/①校级“青马工程”学员112人,其中学生团干部70人;
②校级“青马工程”学员(£是/£否)面向全校公示;
③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是/£否)为校“青马工程”当然人选;
④“青马工程”(
£是/£否)覆盖到院系;
⑤院系“青马工程”学员376人,其中学生团干部235人;
⑥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是/£否)为院“青马工程”当然人选;
⑦全校学生团干部共□人;
⑧违规违纪学员(
£是/£否)有退出机制。
B3.意识形态
6分)
C5.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第学生思想动态的常态化监测,强化各类团属阵地管理,防范化解风险,做好舆情处置。6ABCDA
A2.实践教育机制B4.育人载体
8分)
C6.引导团员在社会中彰显先进性,本专科阶段每名学生在校期间至少参加1次“三下乡”或“返家乡”等社会实践,鼓励研究生在校期间结合专业方向参加社会实践。3ABCDA
C7.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志愿服务,建立学生团员向社区(村)和“青年之家”报到工作机制,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年度志愿服务时长不少于20小时。5ABCDA
B5.
第二课堂
成绩单(8
C8.制定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方案,建立课程项目体系,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提高课程质量。2/£是/£否)已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C9.实施学分制(积分制、学时制),形成具有社会公信度和素质能力证明功能的“第二课堂成绩单”。2/
A2.实践教育机制B5.
第二课堂
成绩单(
8分)
C10.强化价值应用,将“第二课堂成绩单”作为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评奖评优、团员评议、升本推研、推优入党、求职就业等基本资格或重要参考。4ABCDA
B6.就业创业
8分)
C11.落实青年就业促进计划,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念,通过开展“扬帆计划”等实习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社会化能力和就业能力,精准帮助困难学生,扎实开展“千校万岗”大学生就业服务活动。5ABCDA
C12.广泛开展“挑战杯”“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等创新创业活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与创业意识。3ABCDA
A3.组织建设机制B7.
共青团
8分)
C13.构建党委领导下共青团主导的团学组织格局,有效覆盖各类学生群体,按期规范召开校级和院系团的代表大会。3/①最近一次校团代会时间:2017年12月14日;
②学院(系)数量共4个,学院(系)团委(总支)数量共4个;
③在校生共9974人,在校生团员共8829人;
2021届学生共3623人,2021届学生团员共2520人。
C14.加强团员教育管理,结合“两制”每年开展1次团员先进性评价,构建阶梯化激励体系,学社衔接发起率达90%以上。3ABCDA①开展团员先进性评价支部共□个,占比□%
②学社衔接发起率为87.2
%,学社衔接率72.6%
③新发展团员电子档案完成率□
%
C15.突出团支部引领主导作用,规范开展“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2ABCDB
A3.组织建设机制B8.
学生会
8分)
C16.学生会组织建设纳入学校党建工作整体规划,党组织每年至少听取1次学生会组织工作汇报,研究决定重大事项。3/
C17.巩固健全改革机制,坚持精干职能、精简机构、力量下沉,按期规范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学生会改革建设情况按要求公示,主动接受师生监督。3/2020年学生会组织改革评估通过率为94%
2021年校级学生会组织改革评估自评通过率为94%
③院级学生会组织共4个,其中全面完成
13项改革评估指标的院级学生会组织共4个,完成率100%
④(
£是/£否)按期规范召开校级学生代表大会;
⑤(
£是/£否)按期规范召开院系级学生代表大会。
C18.聚焦学业就业等学生核心需求,形成一批做得实、叫得响的服务项目。1ABCDA
C19.坚持从严治会,师生对学生会组织和工作人员的满意度稳步提升。1ABCDA
A3.组织建设机制B9.学生社团
8分)
C20.把学生社团工作纳入学校思政工作和群团工作整体格局,党组织每年至少听取1次学生社团工作汇报。学校团委成立学生社团管理部门,配备专职工作人员。2/
C21.严格执行学生社团注册登记和年审制度,规范学生社团活动审批和管理,积极开展方向正确、健康向上、格调高雅、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3/
C22.配强学生社团指导教师,思政类、志愿公益类社团指导教师为中共党员。3/
A4.保障支持机制B10.组织领导
10分)
C23.将团的建设纳入高校党的建设总体格局同规划、同部署、同考核,团的工作考核分值占比不低于10%6ABCDA团的工作考核分值在党的建设考核分值中占比为□%
A4.保障支持机制B10.组织领导
10分)
C24.学校党委每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团的工作,由班子成员中1名副书记分管、1名副校长联系共青团工作,有指导、有安排、有支持。4/2021年学校党委专题会议研究团的工作□次。
B11.队伍建设
8分)
C25.依照标准足额核定团委专职干部职数、编制。校级团委书记按学校中层正职干部配备和管理,院系团组织书记为专职干部的,按院系中层正职干部配备和管理。4ABCDA①(£是/£否)配备校团委书记;
②现任校团委书记(£是/£否)为中层正职干部;
③校团委正式工作人员编制  个;
④校团委专职工作人员3个,挂职0人,兼职0人(不含学生团干部)。
C26.落实教师团干部在课时计算、职称评定、职级待遇、工作考核等方面的保障政策。2/
C27.落实团干部年度述职评议制度,强化结果运用,区分档次、奖优罚劣。2ABCDA
B12.资源保障
8分)
C28.校级团委单独设置,未把团的组织机构随意撤销,合并或归属其他工作部门。3/
A4.保障支持机制B12.资源保障
8分)
C29.将团建经费纳入党建经费整体计划,按在校生人均每年不低于20元的标准划拨校级团委日常工作经费,并在活动场所、设备、时间等方面对团的工作予以保障。5ABCDA校团委2021年度工作经费共17.52万元。


 

二、政治教育机制

目前,全校共有团支部246个,今年组织化党史学习教育覆盖率100%,团支部平均理论学习次数6次。已组织开展的校级理论学习有:“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讲座、青年大学习等活动。

团组织规范程序推优入党比例达40.48%2021年经团组织规范程序推优入党共1482人。校内团组织推优入党制度文件《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推优”入党工作的实施办法》的通知 建院青字〔202003号》。

2021校级青马工程学员共112人,院系级“青马工程”学院共376人,附培养方案或计划文件。

 

三、实践教育机制

2021年全校共有158名同学参与“三下乡”“返家乡”等社会实践活动,2119名同学参与志愿服务,13名同学向社区(村)和青年之家报到。

已开展校内专场招聘会、线上招聘会12场就业帮扶活动,覆盖322名同学。积极组织同学参加“挑战杯”等创新创业活动,20名同学5个项目参与校赛,20名同学5个项目参与省赛,获得二、三等奖项,7名同学1个项目参与国赛。

“第二课堂成绩单”实施情况简述(包含课程体系、师资、精品课程简介),附相关制度文件。

 

关于第二课堂成绩单实施方案(试行)

“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是学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以明德、爱国、善进、匠心为重点,提高大学生的整体素质,为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的基本原则:一是坚持融入学院人才培养体系,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协同育人作用;二是坚持服务学生发展需求,构建科学的、务实的、有效的第二课堂育人体系;三是坚持发挥第二课堂优势,依托校内、校外资源等将第二课堂打造成为鼓励学生政治锤炼、知识实践、技能拓展、素质养成的载体平台;四是坚持突出基层主体地位,以学校为实施主体,在内容设计、平台建设、工作实施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形成富有学校特色的制度模式。

“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采取客观记录、有效认证、科学评价学生参与第二课堂的过程和结果“第二课堂成绩单”采取学时计分与学生的综合测评联系起来

“第二课堂成绩单”成绩单依托电子文件形式记录,在完善过程中开发系统支持“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运营。

附件

合肥城市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课程项目体系

“第二课堂成绩单”课程项目实施动态调整,具体内容每学年进行更新。“第二课堂成绩单”课程项目体系主要包括个方面的内容:

(一)思想素质养成

1.通过演讲、辩论、讲座、征文、报告会、座谈会、党团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理想信念、道德文明教育。

3.积极组织主题明确、富有教育意义、创新性强并在全校范围内引起较大影响的主题团日活动;

5.在校内外参加的见义勇为等社会救助行为、拾金不昧或其它有重大社会影响及贡献的行为;

6.积极参加文明创建、文明修身活动、诚信教育、廉洁教育等;

7.大学生思想政治、道德素养相关的其它教育活动。

(二)政治觉悟提升

1.党课、团课的学习

2.参加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工程培训

3.参加有关思想政治提升的各类活动。

(三)实践实习实训

1.参加各种形式的日常性活动;

2.参加学校在寒暑假集中组织的科 “三下乡”活动;

3.参加“扶心·扶志·扶学”活动;

4.担任校、院、班和学生社团等学生干部;

5.担任校内外其它社会工作。

(四)文艺体育项目

1.参加全国、省级、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类文艺活动并表现突出;

2.参加全国、省级、学校和学院组织的体育竞技比赛;

3.参加各类大学生素质拓展培训、讲座、报告会、读书、辩论赛、演讲比赛等;

4.参加以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为目标的各类心理健康报告、讲座、等活动;

5.参加各类学生组织,如参加各级学生会、社团联合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各类社团、大学生艺术团、青年媒体中心等组织开展有关活动。

(五)创新创业模块

1.参加国家级、省级、校级、院级组织的各类学科技能竞赛和相关选拔赛;

2.主持或参加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和项目;

3.主持科研立项(包括参与教师负责的有关课题组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科技服务项目及科研助学活动等);

4.参加学校开展的各类科普活动(报告会、培训、论坛、学术交流等);

5.参加科技类学生社团活动并获奖;

6.参加创业计划相关情况(讲座、培训、竞赛等)

7.除以上外,参加其他的创新创业相关活动并获奖。

(六)志愿公益服务  

1.参加校、内外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

(七)技能特长培训  

1.参加金融挑战杯大赛

 

四、组织建设机制

团学组织格局情况简述(列举共青团主导的各类学生组织以及主要职能作用)。

我院现有五个学生组织:校学生会,社团联合会,大学生艺术团,青年志愿者协会,国旗班。

校学生会职能:面向全体同学,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听取、收集同学在学习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诉求和困难,及时反馈学校,帮助有效解决。

社团联合会职能:管理社团相关事务(如社团招新、社团注册、社团活动场地批准等);为社团提供必要服务(包括帮助社团组织机构建设、帮助维持社团之间的联系等等;建立并维护学生社团与学校管理层之间的联系、组织全校性社团活动等;社团联合会自身的工作(如宣传部负责自己活动情况宣传、社团活动宣传等);协调各学院的学生社团的联合工作;负责新社团成立的申请工作;管理不足的社团的注销工作,及社团的整合工作。

大学生艺术团职能:本着“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艺术修养”的宗旨,以人为本,与时俱进,坚持弘扬时代主旋律,坚持对高压音乐的追求和不同艺术门类的探索,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艺术活动,提高广大学生的艺术修养。承担着学校重大演出,比赛,文化交流和推广高雅艺术的任务。

青年志愿者协会职能:建立健全大学生志愿服务体系,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培养大学生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培养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组织大学生围绕扶贫、环保、扶老、救孤、助残、助学、应急救援、大型赛会等领域开展志愿服务;规划、组织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国旗班职能:秉着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为宗旨。负责每月升旗,参加校内外重大活动以及日常值勤工作。通过“抓思想,抓作风,抓学习”,形成学校最具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学生团体,是学校有关职能部门的得力助手。

 

五、保障支持机制

校团委共有专职工作人员3个,挂职工作人员0个,兼职工作人员0个。

附校级团委干部名册(社团管理部门,以及分管学生会组织工作的校团委负责人和学生会秘书长需注明)

姓名

部门

职务及分工

政治

面貌

是否为专职团干部

 

团委

团委书记、全面负责团委工作

中共党员

是 

伍红平

团委

学生会秘书长、社团管理指导老师

中共党员

 是 

汪庆庆

团委

团委老师

中共党员

是  

2021年按在校生人均20元的标准划拨校级团委日常工作经费。


以上自评公开内容如有不实情况,可发送邮件至安徽省学联秘书处邮箱 2354000012@qq.com 或全国学联秘 书处邮箱 xuelianban@126.com 反映。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版权所有©合肥城市学院
学校地址:合肥市巢湖黄麓科教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