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背景】今年暑期,在共青团巢湖市委员会、巢湖市扶贫办以及在巢三所高校相互协调配合下,巢湖各地响起了大学生青年骨干下乡挂职实习冲锋号角。选派大学生骨干到基层团组织挂职锻炼是为了进一步推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团的基层工作,深化安徽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建设,为大学生提供更多接触社会、服务社会的机会,提高大学生的时间把握能力和综合素质,使大学生在挂职锻炼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在巢湖市北部的庙岗乡来了这么一群青年学生干部,他们来自于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据悉,此番他们选择来庙岗乡人民政府挂职是因为他们团队队长廖飞瑶同学的建议。

廖飞瑶,系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2014级管理工程系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曾任职于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第一届院学生会主席、团委书记助理。

据了解,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此次来到庙岗乡的挂职实习团队的成员都是学生会的骨干成员,他们来自不同的地区,却有着共同的目标和追求。团队队长廖飞瑶向我们介绍说,他们是经过一番抉择才被学校团委派到庙岗乡实习的,他们是抱着艰苦奋斗和精准扶贫的信念来的,因为这样的挂职实习对于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还是第一次,所以他们想努力成为这个活动的开拓者和创新者。

【初来乍到】

75日上午8:00,廖飞瑶等一行六人到达庙岗乡人民政府,被安排在乡政府计生办大楼一楼住宿,下午三点在一楼乡政府会议室跟乡扶贫办负责人见面,并接受了乡政府的工作安排。廖飞瑶主动请缨要求前往方集行政村参加扶贫工作,方集村是安徽省20个重点贫困村之一,也是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他说,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青年团干部我们更应响应号召,冲锋在前,他要去工作最艰难的地方,要让青春之花在这个暑假,在那片土地绽放。

听他讲,他刚到方集的时候,也还是有点青涩,后来在一群和蔼又幽默的“村主任们”、朴实可爱送西瓜的无名阿姨、送他蒸熟的南瓜的大叔的照顾关怀下,他愈发的熟悉和喜欢庙岗、喜欢方集这边土地。他也曾跟我们谈过他们来之前的憧憬,憧憬把这当做一次浪漫的体验之旅,憧憬在哪个没有工作的黄昏一起携手跟下午六点半的夕阳赛跑,可实际上他们住在街边的类似已破旧的计生办大楼,漫天风沙的街道,黑布隆冬有点慎人的卫生间,加班到九点甚至十点的工作常态……这种感觉,他讲“不难吃”貌似吃了道风味小菜,不一样的感受,不一样的风味,更是体会到一种不一样的幸福口味。

【工作姿态】

自信:75日下午五点,廖飞瑶跟随方集村村支部书记来到方集村村委会,一进门,在书记的介绍下他向村里各主任问好,并随后参加了他来这边的第一次会议,会议上他大声的向村里工作的前辈介绍了自己:各位领导好,我叫廖飞瑶,廖仲恺的廖,飞翔的飞,琼瑶的瑶,大家可以喊我小廖,以后我就是大家的小助手,请大家多多指导。简短的介绍让他明白,他现在是一个挂职的基层工作人员了。

主动:初到方集,他明白既然来了,就要努力,既然选择,就要全力以赴,做好自己应该做好的事,通过几天的摸索和探查,他渐渐对自己的工作有一个清楚认识,目前方集最主要的扶贫工作与美丽乡村的验收工作,他主动向村里提要求帮助做扶贫工作的资料整理工作,先后完成方集村98户贫困户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四项清单的编制,以及其他相关材料的汇编。

责任感:在扶贫材料告一段落后他又临时受命协助书记助理负责美丽乡村验收材料(八项)的资料汇编,乡里分管美丽乡村建设的副书记跟他讲:小廖啊,你们年轻人聪明有活力,你们要加班加点在一周内把八项材料做起来,给其他村子做个模板。他回答说:好,我们一定努力。简单肯定的回答透露出他的自信。

执着:接下来的几天,他每天都起早抹黑的核实、整理、编辑各种材料,坚定的眼神更是透露着他对工作的执着。一周的加班加点下来,他们如承诺的那般完成了所有的资料汇编,其中由他单独完成的方集村规划编制与执行册更是被乡里给其他村部作为参考模板。他有的时候在村里下了班回到乡里,他还会在条件允许下帮乡里加班。

这些天过去,廖飞瑶早已将方集当做第二个家,日常工作他加入进去,入户调查他也随队行走,美丽乡村建设也有他的身影,环境整治也有他的身影,志愿服务也有他的身影,对于方集来讲,廖飞瑶似乎就本来,从来一直都是他们一家人。

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到方集村驻点扶贫工作队的王波书记说:“小廖是安庆人,我也是安庆人,来到同一个地点扶贫,就是缘分索然啊。”对于廖飞瑶来说,这次来方集的缘分是他最美好的回忆。

跟村主任出去收集资料                  下村做收入调查

上门贫苦户家走访做调查

清晨5:50 配合其他邻村来方集做美丽乡村志愿者工作

【志愿活动】

就像廖飞瑶说的那样他们一行人来到这里是抱着艰苦奋斗,是抱着长才干,做贡献来的,据了解,廖飞瑶每周都会召集来这边的挂职锻炼的小伙伴一起开个分享会,交流心得体会以及工作方法,而听廖飞瑶讲的最多的就是:“我们来这边不能埋头干,要想着干,干有意义的事,我们要做志愿者,去做我们力所能及的事,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而就像他所说的那样,他确实如此做了。

在挂职实习期间,他听说莲花社区有留守儿童之家,他立马带着小伙伴奔了过去;听讲军高村工作量很大,晚上他带着不加班的伙伴主动跑了过去;方集有美丽乡村志愿者活动,他早上5点爬起来,拿着志愿者衣服、帽子直奔村委会;听说童集村也是重点扶贫村,他说,虽然我们时间不多,我们一天时间还是能挤挤,他主动跟乡里要求要开展“一日扶”活动,;听说乡里团委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活动要帮忙,他一马当先……对于志愿活动,他总说能做多少做多少。

志愿活动之留守儿童之家

志愿活动之支援军高村

一日扶活动

深入贫困户家庭帮其除草

社价值观宣传活动

每次一谈及到志愿者活动,他就神采飞扬,貌似志愿服务融于到他的血液里。从农村走出来的他或许真的是对农村有着别样的情怀,作为一个“志愿者”,他时刻谨记“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原则,真正扎根到了农村,我相信此时此刻的他也真正明白了当代青年应当学习和努力的方向。当代年轻人应该敢于投身于中国基层一线充实力量,奉献自我。我还记得张伟林院长来庙岗看望他们的时候,他作为队长跟院长承诺:我们一定会好好把握这次机会,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为庙岗这边的建设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那一刻,我仿佛看到了未来的一角。

【充实自我】

  来庙岗挂职实习期间,虽然平常工作繁忙,但廖飞瑶依旧保持着他在学校保持的习惯,休闲时间看看书,打打球,在特别的日子还组织聚聚餐。他热爱篮球,从小学就开始打篮球,他偶尔开玩笑的讲,要不是篮球,可能他的身高就一直停留在158.来这里他也打过一两场篮球,两个学校的小伙伴,两个乡里的“小伙伴”就能来一场2V3.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有幸跟乡里领导一同参加了巢湖市委组织部牵头主办的巢湖市领导干部“诵经典”活动,活动上他认真听了每一个代表团队或是个人的朗诵,并记下了他们的朗诵的文章,他说他要带回学校,在学校也要办这样的有激情、有梦想、有慰藉的活动,要把这个永垂不朽的经典传达回自己的母校。活动上他还随着与会干部们在市委胡启生书记的带领下一起宣读入党誓词,他说,那一刻他仿佛就是巢湖这个大家庭的一份子,非常感动。

陪同乡领导参加“诵经典”活动

  除了日常的工作的身影,我们还在他的宿舍看到了放在床头的课外书籍,有泰戈尔的《人格》、《陶行知的德育思想》、《青年毛泽东的读书》等,听他讲这些书都是他在村里的农家书屋找到的,还没来得及看完,他要带回去读,等相约明年七月庙岗这边荷花正开的时候,他再回来,把书带回来,也回来看看这里熟悉的人和物。

【离别寄语】

时间一点一点过去了,转眼间已经一个多月,而离他离开的时间的也越来越近了,当他听到即将要办离职的时候,我从他的表情里看到的都是不舍。短短的一个月,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谨慎严谨的工作态度;独立、坚强的人生态度。

天下没有不散之宴席,庙岗方集只是他的一个小站,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他能够继续乘风破浪,披荆斩棘,走出自己的路。

廖飞瑶,你要记住未来的生活一定会遇到很多挫折,希望你能像今天的你一样,自信,阳光,勇敢的面对生活,迎接挑战,坚持下去,“熬”出,就像你自己说的那样:伟大是熬出来的!

廖飞瑶,未来的日子,加油!


版权所有©合肥城市学院
学校地址:合肥市巢湖黄麓科教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