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青春先行 合肥城市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 积极参与金寨县竹根河村乡村振兴工作

时间:2022-08-16浏览:10设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大学生在乡村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合肥城市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赴金寨县竹根河村积极参与当地乡村振兴工作。

走访村干村民了解乡村振兴变化

想要深入了解乡村,就必须要走访一线,倾听百姓的声音。基于此,实践团队参与到当地村委会的日常工作,通过在村委会的调研和家家户户的走访来了解竹根河村的变化在国家产业脱贫就业脱贫、教育脱贫、健康脱贫到户政策的扶持下,村委会思想脱贫工作的催动下,竹根河村从尘土飞扬的土路到平整的水泥路、从没有路灯到138盏太阳能路灯、从家庭普遍住房条件差到家家户户水、电、路、网全覆盖。这些乡村振兴的故事不仅写在村日志里,也记在老百姓的心里。村民江华玉说:以前总觉得大城市才好,现在觉得住在农村也能舒舒服服的

调研当地产业提高农业经济效益

竹根河村当地有小鱼干、香菇、黑木耳、天麻等农产品,实践团队走访农产品工厂,积极进言献策,提出可以通过当下流行的直播带货带动农产品销量增长。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团队成员做产品图、拍产品介绍视频、建立直播号引流,下一步他们将动员全校学生开展直播活动。

组织文艺晚会丰富农民娱乐生活

和城市相比,农村夜晚的娱乐方式更单一一些。实践团队通过在村里文化广场组织看电影、开展文艺汇演活动,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团队成员精心准备节目小合唱《有我》、朗诵《青春中国》、大合唱《难忘今宵》等,活动当天,他们早早到达村里的文化广场布置场地,那晚,歌声嘹亮、舞姿舒畅,团队成员和村里的男女老少共度美好时光。

美化乡村环境共建宜居竹根河村

“下午4点集合,所有人一起打扫卫生。”这句话在16天的三下乡生活里,已经成了团队成员最熟悉的话语。干净整洁是美丽乡村的基本条件,实践团队把竹根河村当做自己的家乡,扫出明亮的模样。除此之外,实践团队还带领当地的儿童们一起开展多彩墙绘活动,一笔一墨勾勒出他们心中的五彩斑斓、勾勒出乡村的点点滴滴。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从一件件小事开始,从这16天开始,合肥城市学院学子坚定不移跟党走,自觉担当尽责,用青春力量描绘出美好乡村的未来蓝图。

作者:程琬云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版权所有©合肥城市学院
学校地址:合肥市巢湖黄麓科教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