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城市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在实践中上好新时代 “大思政课”

时间:2022-08-18浏览:10设置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2022年8月,合肥城市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赴金寨县竹根河村开展系列“大思政课”教育活动。

红色教育领悟强军思想


知史以明鉴,实践团队依托金寨县红色资源,通过开展追溯红色记忆、重走红色足迹、观看红色电影和军事演习等系列活动,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强军思想的深刻内涵。

他们来到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和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博物馆展厅的一张张照片和烈士纪念碑无声诉说着革命战争年代保家卫国军人的英勇事迹;他们来到竹根河村江家老屋(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竹根河某部驻扎旧址),聆听原竹根河村村委书记江华盛讲述当年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的人民军队艰苦奋斗的革命故事和“不拿老百姓一针一线”的优良传统;他们在村里的文化广场播放红色电影,在活动室带着小朋友看军事演习,红色电影讲述过去风雨,军事演习展示今日实力,无论是过去新中国成立,还是现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要求具有强大的国防和军队,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

乡村振兴牢固经济思想

乡村振兴是解决中国发展不平衡的关键,实践团队入工厂、入农户调研,理解乡村振兴的时代意义和实际成果,用行动牢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实践团队走访当地的农产品厂,提出当下流行的直播卖货方式可以带动当地农产品销售,提高农业经济效益。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团队成员做产品图、拍产品介绍视频、建立直播号引流,下一步他们将动员全校学生开展直播活动;通过走入一户户村民家中进行入户调研,实践团队从百姓口中感受着国家政策的福利、村委会的努力。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的要求,竹根河村从尘土飞扬的土路到平整的水泥路、从没有路灯到138盏太阳能路灯、从家庭普遍住房条件差到家家户户水、电、路、网全覆盖,这些乡村振兴的故事不仅写在村日志里,也记在百姓的心里。

自然教育践行生态文明思想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这一耳熟能详的话语走出书本,通过实践活动,走入大学生的心里。

实践团队深入大山,认识当地的特色植物并了解其主要价值,天麻能安神助眠、观音柴是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观音豆腐的原材料、黄金树可以提炼香精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有保护好大自然的一草一木才能创造其内涵的经济价值;针对乡村儿童,实践团队开展保护濒危物种的宣传活动,团队成员相信,越早普及保护濒危物种和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相关知识,越有助于孩子们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理念,在长大成人后去投身于生态文明建设。

时事热点厚植家国情怀

8月2日,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连续数日,看着新闻里美国政客的肆意玩火,中国政府的严正交涉,实践团队责任在身、使命在肩,利用晚上休息时间,连夜准备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PPT、影视资料。8月12日,实践团队和当地儿童一起开展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他们给小朋友科普“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的历史知识,他们和小朋友共唱经典爱国歌曲《歌唱祖国》。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

“大思政课”是新时代大学生的必修课,合肥城市学院学子将继续在实践中学真知、在实践中悟真谛,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程琬云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版权所有©合肥城市学院
学校地址:合肥市巢湖黄麓科教园区